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自媒体巨额融资聚焦短视频

随走随看随播,“陪伴式”自媒体崛起

巨额融资聚焦短视频

自媒体创业持续勃兴,内容创业的流行趋势也以人们意想不到的速度飞速演变。自媒体价值排行及版权经济管理机构克劳锐近日发布《2018自媒体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自媒体正呈现出“富”媒体化、IP化、垂直化等诸多特征。其中,“陪伴式”音视频自媒体平台渐成大势,75%的资金都涌向了优质的头部自媒体,给同质化、可替代性强的自媒体带来极大的生存危机。

“随走随看随播”成新趋势

白皮书显示,95后、00后成为自媒体的粉丝生力军。对覆盖22个自媒体领域10万多个优质自媒体账号粉丝的分析显示,18-24岁用户占比最高,近三成,25-29岁及30-34岁用户占比紧随其后。“90后、95后这批年轻人,兴趣极为分散,所以内容细分、垂直化成为自媒体的一大特色。”白皮书负责人介绍。

走路时、坐地铁时、睡觉前、吃饭时、工作间隙……对近来迷上短视频的年轻白领郭先生来说,这些场景下他都会不自觉地掏出手机,刷几个短视频看。白皮书显示,图文仍然是人们通过手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但音频、视频的地位正逐渐提高。其中,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喜马拉雅等“分享”与“陪伴”特点浓厚的音视频平台渐成大势,越来越多用户喜欢“随走随看随播”。

性别方面,54.7%的自媒体粉丝为女性,45.3%为男性,时尚、娱乐、幽默搞笑类内容是男女都爱的。在自媒体粉丝的区域分布上,除北京外,活跃用户在广东、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更为集中。

18家自媒体融资上亿元

“零失手泡椒凤爪”“猫咪秒变健身利器”“泡面的4种花样吃法”……只需3分钟,你就能学到简单实用的生活技能,这是一个名叫“罐头视频”的短视频平台。在另一个早期以手指舞等趣味舞蹈闻名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上,如今除了跳舞、唱歌的主题,你能看到做饭、化妆、练字等各式各样的视频内容,甚至还能学到公务员考试解题技巧。2017年,自媒体行业一大不容忽视的趋势就是,短视频逐渐成为年轻人信息记录、传播、分享的主要方式。

白皮书显示,在此背景下,巨额融资聚焦短视频领域,融资金额不断提高,有50个自媒体融资金额超千万元,18个自媒体融资上亿元。其中,短视频、工具类、MCN(网红经纪公司)、传媒公司、服务平台、内容平台成为拿到融资的热门对象。漫画、母婴育儿、汽车、文化情感、财经金融、女性等领域成为融资较为集中的自媒体领域。

不过,数据也给一些自媒体创业者泼了一盆“冷水”。从融资金额来看,75%的投资金额被头部自媒体拿走,资本市场呈现“冷静、慎投”的特点,马太效应更加突出。这也意味着,一些同质化严重、用户数量及活跃度较低的自媒体不再会有好日子过了。

创意、创新将成为自媒体越来越受重视和资本青睐的核心能力。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看来,之前很多广告主看中的大多是自媒体红人们聚集的超大流量,对其创意能力的重视程度并不够,而这一现象在2018年将大大改观。

近七成自媒体变现靠广告

“这款香水,我买它没有任何理由,就是网上太火了,炒疯了,每一次花钱都是这样,我也很无奈”,在一段趣味短视频里,一个美妆博主全程几乎以“喊”的形式介绍自己的一次化妆过程。由于别出心裁、十分“接地气”的特色,这个自称“假的美妆博主”的女孩在抖音上吸引了100多万用户关注。事实上,在你一边看视频一边被她耿直的性格逗得哈哈笑时,她使用的产品已经不经意间在你的脑海中形成了“广告”的效果。

这样隐藏在短视频、公众号推文中,却又丝毫不影响用户或读者体验的广告,被称为“原生广告”。随着短视频的兴起,自媒体领域的广告形式也开始发生变化。

“2016年,投我们平台原生广告的几乎只有国外企业,他们受海外最先兴起短视频原生广告影响,接受度比较高;2017年慢慢也开始有很多国内企业找我们了,但大多都是尝试性的,很零散;2018年,很多企业开始跟我们这样的短视频平台签打包的年度合作协议了。”罐头视频负责人刘娅楠说。

除了67%的自媒体变现主要靠广告投放,知识付费、IP变现、电商模式、衍生服务也逐渐成为内容平台多元化的变现渠道,数据显示,15%的自媒体已经能实现IP变现,约三成自媒体已经能实现多种形式的变现。 (记者 孙奇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