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中欧所D股IPO开闸 企业需满足六大条件

\

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在成立两年多后,终于开闸D股IPO。图/视觉中国

相关报道青岛海尔拟发4亿股D股 成中欧所首家上市中企|中企全球动态简讯|法兰克福中欧所明年拟开放中国企业上市境内公司有望今年在德国发行D股中欧所开业 人民币ETF首发

【财新网】(记者 张榆)

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欧所)在成立两年多后,终于开闸D股IPO。交易所也明确了相关政策。

4月10日晚,青岛海尔(600690.SH)发布公告称,拟在中欧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将通过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准入并挂牌交易实现,成为首f发D股的A股上市公司。

而在4月13日的上交所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也就中欧所D股市场回答了热点问题。虽然D股的发行人要求为中国境内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不过现阶段,中欧所对发行人的资质要求仍非常严格,需要满足6大要求。上交所是中欧所的发起股东之一。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中欧所D股市场稳健起步,首批D股发行人将优先选择符合以下特点的公司:一是优质蓝筹上市公司;二是公司具有清晰的国际化战略思路;三是公司在欧洲已有或计划进行业务布局;四是公司属于先进制造业企业或“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企业;五是公司重视分红;六是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高。

在发行规则上,D股发行上市的公司需要同时满足境内和境外规则。境内方面,D股属于境外上市外资股范畴,适用中国《公司法》、《证券法》、《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境外方面,D股上市、交易、托管及结算等适用德国及欧盟资本市场法律,如德国《有价证券招股说明书法》、《有价证券交易法》等。

对于选择中欧所的D股公司而言,发行D股有助于公司提升在欧洲的品牌知名度,拓展欧洲业务,并且可以充分利用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国际化战略海外落地,拓展境外融资渠道,降低汇率风险等。

青岛海尔表示,发行D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全球化发展,包括但不限于一带一路项目等一般公司用途。

目前,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的交易货币是欧元,不过上交所有关负责人透露,以人民币交易D股的可行性也在研究中。

中欧所成立于2015年11月,由上交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投资2亿元人民币,三者持股比例分别为40%、20%、40%,总部位于欧洲金融中心城市法兰克福。

据财新记者了解,交易所在2016年12月曾基本确定过第一批D股发行人名单,不过开闸时间晚于此前的2017年预期,而发行模式除目前的D股IPO外,“A+D”模式,即在德国发行D股,同时在中国大陆发行A股也曾在考虑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