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恒昌财富峰会丨陈华伟:医疗投资要有产业链思维

“猎头都知道,东方富海的人是最难挖的。”

作为东方富海合伙人、医疗基金负责人,陈华伟认为,人是VC机构最大的财富,成立十一年来,东方富海团队一直保持稳定,创始成员合作时间超过十五年,核心业务骨干基本任职五年以上,团队配合十分默契。正是这样稳定的人员配置,奠定了东方富海稳健的投资基调。

东方富海合伙人陈华伟

帮忙、帮忙再帮忙,风险“双内控”

生物医学背景,二十多年医疗从业经历,作为东方富海医疗基金的领头人,以陈华伟为代表的医疗基金团队,大部分都有医疗从业背景,所以找项目对医疗基金团队而言不是难事,FA介绍、同行介绍、路演、企业自荐、主动挖掘等,找项目渠道多种多样。但是在满天飞的BP中,陈华伟有着一套慧眼识珠的秘诀。

东方富海医疗基金挑选项目主要围绕四点:好的行业、好的产品、好的团队和好的估值。前三点都是投资机构普遍适用的,较好理解。关于估值,陈华伟坦言,“因为估值,我们可能会错过一些好项目,因为有的项目实在太贵。”

不可否认,有的项目的确存在估值虚高的情况。陈华伟认为,未来将出现更多的一、二级市场倒挂的情况,一级市场项目投的估值过高,IPO加速以后的估值反倒降低。再加上近年来医疗领域一直是IPO的重灾区,陈华伟预计,今年市场上IPO的医疗项目不会超过70%,所以对于项目估值,东方富海会予以谨慎考虑。

东方富海实施业务部门风险控制及风控委监控的“双内控”体系:第一控为业务部门和各投资平台共同树立风险意识,在业务各环节主动控制风险;第二控为风控委,侧重事前规范、日常培训、项目支持、事后监控,全流程跟进和参与项目立项、尽职调查、投资决策、投资实施及投后管理,检查是否有工作不到位、是否合规等问题,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

“帮忙帮忙再帮忙”是东方富海的管理理念。从“投资”开始帮助企业成长,从“开会”开始帮助企业规范,从“纳税”开始帮助企业守法,从“股改”开始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团队层面,东方富海原则上不参与企业运营,最主要是嫁接行业资源。具体的工作很细致,陈华伟说,“早期项目就如保姆一样的服务,帮忙去找注册场地、办公场地,帮忙挖人、帮忙对接涉及政府的优惠条件等。”

锁定细分领域,布局产业链

今年是人工智能火热的一年,“智能+医疗”模式已被不少创业者瞄准。如火如荼的“智能+”创业潮下,东方富海保持冷静观望态度,“AI肯定是未来医疗发展的趋势,但是早期项目中到底哪些能够跑出来,技术的可行性都还需要再观察,所以我们现在还没出手。”

投资具有周期性,投资曲线在一个新风口来临时迅速增长,不久后回落,回落后再增长时,泡沫渐渐显露,这时候就是东方富海资金投入的最佳时机。再者,医疗投资有一个拖尾效应,不是一个新技术的研发就能够立马得到使用,医疗是一个保守的市场,任何的医疗技术再先进都要在患者身上确保安全可靠了以后,才能得到推广。风口来到以后,东方富海会选择持续追踪,而不盲目跟随,由此我们看到了这家老牌VC的淡定。

虽然目前医疗基金投的项目不多,但是陈华伟希望项目之间能够形成互动。这也就是东方富海医疗基金的投资逻辑——产业链思维。前端到注册,后端到销售,东方富海正在慢慢地开始布局,从而覆盖整个产业链。

用产业链思维去投资,为的是项目方之间形成一个互补效应,最终所投项目都能串起来,达成协调合作的效果。到目前,东方富海医疗基金还没有完全覆盖产业链,但这已是未来一个明确的方向。

除此之外,未来医疗基金的布局还专注在细分领域。陈华伟向投资家网记者介绍说,精准医疗仍然是未来重点投的一个方向,口腔、外科、骨科、心血管等细分领域也正在布局。医疗基金围绕“技术升级”、“进口替代”、“产业和消费升级”三个主题,对健康医疗产业中具有中等市场容量、高速成长、较高行业壁垒的细分行业进行挖掘。

医疗是自成体系的一块领域,未来东方富海计划从投资阶段上,专门成立医疗天使基金、医疗并购基金等;细分产业上,专门设立细分专业子基金等。总之,做医疗投资,陈华伟将一直带领团队照着产业链的思维走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