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小余在线董事长:大限延期先别高兴,互金行业或将迎来更难大考

由于2018年6月底将至,根据2017年底发布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关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备案大限即将到来。

于是乎,整整一年,所有的互金从业者都在讲备案,都在谈大限。而这其中很多距离备案太远的公司,干脆选择了退出市场转型求生。这导致了2017年底至今,平台的数量一直在下降。

不过,就在4月,监管层突然传出消息表示,备案大限将进行延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消息一出,业内又是一片慌张,不少平台弹冠相庆,似乎是松了一口气。也有不少平台已经为了备案做了大量准备,如今一延期似乎反而有些茫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网贷备案延期的原因有四点,一是备案细则与给出的操作时间短,操作难度大;二是银行存管白名单、互联网资管新政策出台,市场存量难以消化;三是资管业务资金量大,短时间清理较为困难;四是网贷机构在全国开展业务,但是备案是各地备案,存在不公平情形。

对此,一些平台纷纷表示将抓紧这个时间点,大力推进备案进程,某平台CEO何勇志(化名)认为:“备案的延期无疑是给原本即将关上的大门留了一道门缝,这对于像我们这样一直在疲于奔命的小平台而言意义重大!之前的政策调控实在过于严密,现在终于有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但也有一些眼光较为长远的平台依然持谨慎态度,沪上知名平台小余在线的董事长芦余军就表示:“备案延期对于那些资质和实力有短板的平台而言未必真的是好事,延期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行业复杂程度超过了监管层的预计,各种平台资产端的差异导致平台相关产品的千差万别,所以短时间内试图利用这种一刀切式的备案来彻底解决问题确实有点勉为其难。

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这就像是考试延期一样,该过的关还得要面对。现在的延期很可能是为了之后更为严苛的审核条件出台。这也是很多人担心的,因为大多数平台目前都是按照6月底大限为基准在搭建整改,延期后标准是如何,会提高到何等地步这个现在都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所以我认为在新规出台前,实在不适合发表过于乐观的看法。”

小余在线的董事长芦余军甚至认为,按照目前的情形,监管层很可能会在未来将备案制改为牌照制,他说:“从现有的迹象表明,未来改备案为牌照准入制的可能性在不断加大,一旦真的完成这种改制,那么对于实力较弱的平台而言几乎就是彻底断绝了过关的可能性,参考目前的金融牌照制度,能够过关的平台必然是具备极高发展性,并且占据优势标的资源的一方。并且牌照的审核机制将呈现出类似证券机构形式的演变,这对于那些擅长单一领域但存在某方面短板的平台必然不是好消息。”

当被问及小余在线的备案工作进程时,董事长芦余军略显轻松的表示:“我们的平台虽然比较年轻,但我们的团队都是身经百战的行业精英,我们在上线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未来一些列的合规问题,所以我们在平台结构搭建上早早就确认了 100%紧贴合规要求的策略,所以我们在备案准备环节基本上是不需要走什么弯路的。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基本准备,相信只要后续标准出台,小余在线就能做到在第一时间内紧跟政策走向!”

小余在线是专业的第三方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服务于消费金融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发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为广大用户提供专业的私人银行服务,旨在打造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的领头地位。

总部位于上海市长宁区,它是上海浙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独立运转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小余在线有着安全、规范的标准化业务管理和风控体系,一直以改变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己任,将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或个人,通过对投资人进行在线信息配对,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资金重组,提供客户最佳的资金比例方案,解决所有客户的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