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中国游戏市场增速创十年新低 52家上市公司市值蒸发7000亿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数据,2018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约1050亿元,同比增长5.2%。这是自2008年以来,游戏行业增速首次跌到个位数。

  此外,上周关于“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的消息也在游戏行业引起轩然大波,导致第二日游戏上市公司的股价集体大跌。

  网络游戏市场监管趋严,行业增速大幅滑落,上市游戏公司的日子要不好过了吗?

  先具体看看整个行业的情况。

  刹车:中国游戏市场增速创十年新低

  得益于中国游戏产业庞大的用户基础,加之经济水平提升,国民消费能力增强,近十年以来,中国游戏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并成为全球第一大的游戏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由185.6亿元增加至2036.1亿元,增加了近10倍。

  但是,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增速出现了拐点。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数据,2018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约1050亿元,同比增长5.2%。这是自2008年以来,游戏行业增速首次跌到个位数。

  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中国游戏市场收入及增速变化:

\

  从游戏细分市场来看,移动游戏、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社交游戏及家庭游戏机游戏收入占比分别为60.4%、30.0%、6.9%、2.2%及0.4%。

  今年上半年,占比最大的移动游戏(手游)市场增速也进入瓶颈期,增速仅有12.9%,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49.8%。

  在整个行业增速下滑的背景之下,各上市游戏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如何?

  24家上市公司利润下滑

  先看看行业龙头们的业绩。

  根据Newzoo数据,2017年全球游戏收入TOP25游戏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了四席,分别是腾讯、网易、三七互娱、完美世界。

  今年上半年,腾讯与三七互娱游戏业务收入保持增长,网易及完美世界游戏业务收入出现下滑。具体如下:

  1)2)3)4)由于部分上市公司未披露游戏营收占比,面包君整理了A股、港股及美股52家中国上市游戏公司2018年中报,以上市公司财务数据为基准做了一个排行榜:

\

  按上市公司营收规模,排在前十的是腾讯控股、网易、欢聚时代、中文传媒、世纪华通、完美世界、三七互娱、金山软件、欢悦互娱、IGG。

  面临人口红利消退、行业增速下滑,不少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了下滑。在这52家上市游戏公司中,有18家营收不及去年同期,有24家利润出现了下滑。

  另外,行业监管趋严对于上市游戏公司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行业监管趋严,52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蒸发7000亿

  根据公开信息,今年3月,受到游戏审批主管部门机构调整的影响,游戏的版号审核进入停滞状态。这对于游戏公司来说最直接的影响是,未获得版号的游戏不能正式上线运营,商业化受阻。

  上周关于“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的消息也在游戏行业引起轩然大波,导致第二日游戏上市公司的股价集体大跌。

  受各种因素影响,今年大部分上市游戏公司市场表现低迷。面包君整理了上述52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43家股价出现了下滑,有34家跌幅超过20%,正负相抵之后,5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蒸发超过7000亿。

  以下为主要游戏公司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

\

  总的来看,当前游戏市场增速放缓,监管趋严,行业短期阵痛难免;但长期来看,在强政策监管之下,中国游戏创业的门槛将提高,行业加速洗牌,强者恒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