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每天按5分钟长寿 盘点穴位的养生保健效果

  12月31日讯 大家辛苦工作了一年,元旦三天假期终于可以短暂地放松休息一下啦,懒得去健身房?没关系,在家或者出游途中,随手多按按这些穴位,也能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哦!
 
  足三里是人体长寿穴 每天按压5分钟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代表穴,也是最重要的长寿穴之一。身体虚弱的人,可常艾灸足三里进行养生保健。
 
  足三里位于小腿上,当腿弯曲时,可以看到在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便是足三里了。足三里的保健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每天按5分钟长寿 盘点穴位的养生保健效果
 
  老人按延缓衰老。足三里是胃经的合穴(全身经脉流注会合的穴位),全身气血不和或阳气虚衰引起的病症都可以通过敲打足三里来调整。具体方法是:用大拇指或中指做按压,每次5-10分钟,感觉该处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感。持之以恒,可防病健身,抗衰延年。
 
  女性按缓解痛经。按摩方法是用拇指指腹稍用力点揉足三里,以感觉酸胀为宜;宫寒痛经还可用艾条悬灸。此法有补益气血、暖宫调经、止痛的作用。
 
  男性按缓解胃痛。工作压力大常导致胃病频发。可采取坐位,操作者站在患者左侧,先点按足三里,再将拇指尖端与穴位处皮肤成45度角向上方按摩,由轻到重,逐渐加压,持续按摩2-3分钟,多数胃痛可缓解。
 
  孩子用可集中注意力。研究表明,一些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脾气差,是由于体内微量元素(锌、钙等)缺乏,或铅元素过高导致的。这时可通过刺激足三里来健脾,脾胃好有助于调节微量元素水平,纠正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现象。按摩时间3-5分钟,力度不要过大。
 
  常按“开心穴” 年底心不烦
 
  从小孩到老人,无论男女、年龄,毫无疑问都会存在年末的焦虑症状。人身上有几个“开心穴”,平常有空时经常揉一下,可以起到很大的缓解作用。
 
  这几个“开心穴”主要包括人体上的心包经、膻中穴、风池以及合谷穴,只要感觉疲劳、紧张或者焦虑时都可以按揉一下,每个穴位按摩 2-3 分钟,力度以感到稍微有痛感就行。揉按心包经时如果觉得找穴位太麻烦,也可以直接沿着经络一点一点地直接拍打过去,对疏通气机非常有作用。
 
  按摩耳朵好处多 四种方法要记住
 
  中医认为,耳部有许多穴位都与肾脏相关,经常按摩可起到保护听力、健肾养身、延长寿命的作用,具体方法如下:
 
  揉耳廓。将两手掌搓热,用掌心对准耳廓轻轻揉搓,先上下揉,再前后揉,直到耳部发红发热为止。
 
  拉耳垂。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两耳垂,轻轻牵拉,先上下牵拉50下,再前后牵拉50下。
 
  钻耳孔。两手的小手指分别插入两外耳道,轻轻地前后旋转,像钻头钻东西一样,连续钻50下。按耳屏。两手食指按压住耳孔前面的耳屏,一按一松,利用外界气体的一进一出按摩鼓膜,连续按压50下。
 
  推耳背。两手四指并拢,托住耳后,轻轻向前推,使耳廓盖住耳孔,然后松开,重复50下。
 
  出游晕车怎么办?巧按这四大穴
 
  如果你选择假期出游,不小心晕车,晕车时不妨试着按摩百会穴、合谷穴、内关穴以及耳朵上的胃反射区进行缓解。
 
  首先,应闭目调神,身体肌肉尽可能放松,注意力集中到头顶,用食指和中指指肚按揉头顶的百会穴,力度适中,正时针与反时针各按揉30圈;其次,再用拇指指肚分别按揉手腕上的内关穴与手背上的合谷穴;最后,用两手的拇指与食指指端同时掐压耳朵上的胃反射区,力度可渐渐增大,以有疼痛感为好。
 
  按摩这些“暖身”穴 让你冬天不怕冷
 
  在寒冷季节可通过按摩穴位来“暖身”。
 
  如阳池穴在人的手背手腕上,在腕背横纹中,当指伸肌腱的尺侧缘凹陷处。阳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环及荷尔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可主治女性手脚冰凉。
 
  另外按揉涌泉穴、气冲穴,拍打肾俞穴都有一定的作用。涌泉穴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肾经的首穴。气冲穴在腹股沟稍上方,当脐中下5寸,距前正中线2寸。坚持按摩、击打、照射肾俞穴,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改善肾功能。
 
  按摩这些穴位时应注意哪些方面呢?刺激阳池穴,要慢慢地进行,时间要长,力度要缓。最好是两手齐用,先以一只手的中指按压另一手的阳池穴,再换过来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按压这只手上的阳池穴。这种姿势可以自然地使力量由中指传到阳池穴内,还无需他人协助;推搓涌泉穴俗称“搓脚心”,是我国流传已久的自我养生按摩法之一;每日临睡前,坐于床边垂足解衣,闭气,舌抵上腭,目视头顶,两手摩擦双肾俞穴,每次10-15分钟。每日散步时,双手握空拳,边走边击打双肾俞穴,每次击打30-50次。或双掌摩擦至热后,将掌心贴于肾俞穴,如此反复3-5分钟,或直接用手指按揉肾俞穴,至出现酸胀感,且腰部微微发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