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长寿与地理环境有关?听专家解析健康密码

“依山生伟男,临水产娇娃”,幅员辽阔的华夏大地因地域特点而使人的身高、容貌、性格等呈现出差异之美,也因不一样的气候和人居环境,或孕育不一样身心适宜因素,或带来出人意料的健康影响。

地理环境蕴含怎样的健康密码?长期从事环境与健康研究的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五一以几代人的研究成果,为我们解读中国地图上那些与环境和生命相关连的神秘线索。

南方多有长寿区

健康密码:益寿养生要有好环境

长寿,有规律可循吗?王五一教授给出了肯定答案。他与研究团队通过长期调查和研究发现:安享高寿的地方大都沿江河流域分布或聚集在海岛,分布在海拔1500米以下的山区或平原,处于健康的低风险区和地方病低发区,具有暖温带或亚热带森林草原景观特征等。

“从气候条件来说,这些地区年均气温多在18℃~24℃,相对湿度在68%以上。既不潮湿也不干燥,这就大大降低了患呼吸系统疾病与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提到长寿老人多在南方,王五一说,这些地方多有高山大川,长期置身在开阔壮美的自然景观中也会不自觉地变得豁达开朗许多,这和污染重重、浓雾紧锁的城市相比无疑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从2007年开始至今,中国老年学学会已经陆续认证了70多个“中国长寿之乡”,包括湖南麻阳、广西永福、四川彭山、湖北钟祥、广东三水、河南夏邑、江苏如皋和四川都江堰等地。

如何认证这些地区是否是长寿之乡呢?王五一说共有15个指标,除了百岁老人人数、长寿指数、自然环境等指标之外,社会经济指标如收入水平、老年照料条件、医院的病床数以及医生的数量也是重要的考核标准。

“老人长寿的原因当然离不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现在全国百岁老人越来越多,医疗保障水平提高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王五一说,我国有利于健康长寿的地域环境类型多样,东西南北都有养生福地。

虽然能带来“寿者相”的养生美地确实令人心弛神往,但我们也不必蜂拥而至。惟仁者寿,只要心怀仁爱,心态平和,哪里都是颐寿养生的天堂。

东北到西南有一低硒带

健康密码:老人、癌病患者每天都该适当补硒

如今已60多岁的王五一,每天都会吃些硒片。“其实,老年人日常应该都适量补点硒。”

70年代,王五一刚从吉林大学化学系毕业分配到地理所时,克山病在60、70年代正全国疯狂肆虐。患上这种病后,急性发作多在数小时或一两日内死亡,且发病人数多,死亡率高,当地老百姓称它为“攻心翻”。由于当时在黑龙江克山县首先报告,而被称为克山病。但它的魔爪不独在克山,而是像阴云一样笼罩着我国东北、华北、西南等16个省区300多个县的万千家庭。而这一地区,正是我国典型的缺硒带。

“1977年,我们和已故的著名的克山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于维汉教授到西藏疫区考察时,一进村就有人抱着孩子找于教授看病,我们还没出村呢孩子就死了”,提起当年 “克山病”的猖獗,王五一研究员至今记忆犹新。

站在巨幅的全国地图前,王五一一边向记者解释一边顺势用右手从东北三省斜穿云贵高原划出一条低硒带。

“这与当时同样在全国大规模流行的大骨节病病区基本重叠,我们常统称它们为地方性硒缺乏病”,王五一研究员说,“硒是维持人体健康必需的微量元素。后来疾控部门大规模地在低硒带地区发放补充亚硒酸钠、硒碘盐后病情很快便得到了控制”。

现如今你对低硒地区的群众提起克山病、大骨节病,他们会满脸茫然,但需要提高对硒的认识。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关于硒的摄入要求,14岁以上成人每天硒的推荐摄入量为50微克,“而在低硒带的人群中人均日摄入量也就二三十微克,甚至只有十几微克,所以从病区预防的角度来讲,还是应该适当补充些硒。”

硒有抗氧化、防癌、抗衰老等功能,对于非低硒地区的特殊人群,比如癌症患者或有些老人来说适当补硒有益无害,可以到医院开点富硒酵母片吃。

西南燃煤区氟斑牙曾常见

健康密码:减少氟摄入仍是挑战

都说山美水美人更美,但1980年代王五一研究员和他的同事在山川秀美的贵州见到的人却是另一番风貌:弯腰驼背的氟骨症,还不乏一些年轻人,而且一张嘴就暴露出黄渍斑斑甚至是残缺不全的牙齿。

这就是只能预防但无法治愈的疾病——氟中毒!时至今日,氟中毒的情况在一些地区仍没有彻底消除。

氟中毒患者有两种主要症状,氟斑牙和氟骨症。“氟斑牙患者的牙釉会慢慢地失去透明性,出现黄斑渍,再严重了就会变得像石灰一样,完全失去光泽。”王五一一边翻阅图谱一面说道,“这种氟斑牙患者的牙齿差不多要比正常人提前10~20年全部脱落”。

相对于氟斑牙的尴尬,氟骨病则更为痛苦,骨质发生硬化,背部和手臂不能弯曲,最后瘫痪在床,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据原卫生部、发展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全国重点地方病防治规划(2004-2010年)》中提供的数据称,截至2003年底,中国流行的各类地方病中,氟中毒患者数量最大。全国有氟斑牙患者3877万人、氟骨症患者284万人。如果按照当时我国13亿人口计算,平均约每30人就有一名氟中毒患者。

在氟中毒的各种类型中,发生在我国西南地区的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的危害最严重。“在我国西南地区温暖潮湿气候的影响下,黏土的氟含量远高于全国其他地区,而用煤作燃料必须得使用黏土作粘合剂。”

王五一说,曾经有人做过实验,即使煤泥中只含20%的黏土,燃烧时黏土释放的氟是煤粉释放的氟的3倍以上。由于天气潮湿,为了避免粮食发生霉变,当地人还喜欢在屋内晾晒,这样粮食与人长期暴露在含氟量极高的煤烟中自然就会氟中毒了。

要预防氟中毒,最简单的方式是烟囱出屋,避免人和粮食在高氟环境下直接暴露,1980年代末期在燃煤氟中毒地区推行改良炉灶后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但像解决饮茶型氟中毒就没那么容易了。在牧区,喝奶茶是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又有谁会特别在意氟的危害?

茶叶中氟的含量本身就高,但像在西藏、四川、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聚居的牧民喜爱的砖茶,其氟含量更是要高出普通茶叶几十倍。“砖茶多用高氟的老茶叶发酵压制而成,他们每天熬上一大锅,兑上奶当成奶茶喝,日积月累氟摄入量也就变多了。”

当然,氟是人体所必需的,适当摄入能减少龋齿的发生,现在的孩子喜欢喝碳酸型饮料、果汁等,从牙齿保健角度讲用点含氟牙膏还是有益处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