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产后松弛了 如何从新"紧"回来

常常听到一些女性抱怨,自然分娩会让阴道松弛,更有一些女性孕妈为了避免阴道松弛而选择剖宫产手术。那么产后为什么阴道会松弛呢?剖宫产真的能够避免阴道松弛吗?

其实阴道松弛的发生与盆底肌肉、筋膜有关。盆底肌肉是一群封闭的骨盆底的肌肉群,这些肌肉将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紧紧的吊起来,防止出现松弛、下垂。

而随着年龄增大、分娩、外伤等原因,导致这些肌肉撕裂、变薄,从而会出现阴道松弛、阴道收缩力下降等现象。阴道松弛主要与阴道壁组织、盆腔的支撑韧带以及隔膜无法维持原来的紧密有关。

难道只有自然分娩才会出现阴道松弛吗?其实也不尽然。

经过自然分娩的女性,在宝宝头部通过阴道时可能会发生撕裂现象,破坏阴道壁组织,发生阴道松弛。

但非自然分娩的孕妇,在孕后期身体也会为分娩宝宝做好准备,盆地肌肉和韧带会发生松弛。所以即便进行剖腹产,同样有阴道松弛的问题。

同时造成阴道松弛的因素不仅仅只有分娩,消瘦、患有慢性病、体质弱、衰老等等,这些都可能带来盆底肌肉、盆腔筋膜、韧带的松弛,从而发生阴道松弛。

盆地肌肉松弛还可能伴有尿失禁、便秘、夫妻生活不和谐、子宫脱垂等现象。阴道松弛、夫妻生活是盆底肌肉松弛的近期影响,长远的影响则是尿失禁、子宫脱垂等。

如何让阴道重新"紧"回来呢?

这便涉及到盆底肌肉的锻炼了。盆底肌肉送去弹力,甚至有部分肌纤维发生断裂,如果不坚持运动,是无法自然恢复到原状的。

那么如何进行盆底肌肉锻炼呢?

有一种专门针对女性阴道脱垂以及预防子宫脱垂的运动,称之为凯格尔运动,也称为骨盆运动。其具体操作是:有规律的收缩、放松阴道,从而达到对盆底肌肉的锻炼。具体感觉类似于紧闭尿道、阴道、肛门,坚持5秒再放松,反复锻炼。

通过凯格尔运动可以降低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风险,尿失禁次数可减少50%以上,同时让夫妻生活更和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