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内蒙古冰雪旅游“冷资源”迸发“热效应”

 
  近年来,内蒙古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多彩的民族文化,坚持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让“冷资源”迸发“热效应”。
 
  盛夏的内蒙古草原上,绿意盎然、繁花点点;冬天的内蒙古草原银装素裹又是另一番美景。呼伦贝尔市、兴安盟等内蒙古东部盟市每年被冰雪覆盖的时间长达7个月,比哈尔滨还要长近两个月。内蒙古几乎收纳了中国各地的冰雪美景,辽阔的草原,连绵的群山,交错的河流、湖泊、沙漠形成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宽尺度、大视野震撼画卷。而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的呼和浩特市,近年来一直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冰雪旅游,以建设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城市为目标,推进建设动车、地铁、快速路、高等级公路项目,构建“市内大循环、外围大辐射、区域相联通”的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累计接待旅游者8629.39万人次,同比增长21.45%;旅游业总收入2537.65亿元,同比增长28.60%。截至目前,全区有A级景区337家、星级饭店335家、旅行社976家、旅游集团公司20家。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实施旅游+战略,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方位宣传,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努力把内蒙古建成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旅游业发展大会,制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冰雪体验旅游,发挥内蒙古自治区自然冰雪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冰雪旅游项目,抓住北京——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和内蒙古承办2020年全国冬运会的契机,高标准建设一批冬季旅游设施,加快解决冬季旅游服务设施短缺的问题。
 
  利好政策为内蒙古冬季旅游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冬季旅游项目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区已建成太伟、美林谷、道谷南山、岱海、阿尔山、金龙山、凤凰山、九成宫等一大批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滑雪场,遍布全区各个盟市。阿尔山西山竞技滑雪场成为国内闻名的奥运滑雪训练场,响沙湾沙漠滑雪场为冬季沙漠休闲旅游增添了内容。旅游品牌打造扎实推进,内蒙古相继推出了一批主题突出、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项目,如兴安盟“温泉雪域·冰火两重天”、赤峰市“银色阿斯哈图”、锡林郭勒盟“天堂草原·银色锡林郭勒”、呼和浩特市“冰雪狂欢·魅力青城”等。此外,阿尔山冰雪养生旅游节、呼伦贝尔冬季旅游那达慕、满洲里中俄蒙三国旅游节已成为全国知名旅游节庆品牌,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旅游+战略不断走向深入,内蒙古积极推动冰雪体育竞技、冰雪艺术表演、民族风情展示、假日休闲娱乐,打造冰雪与民俗、冰雪与温泉、冰雪探奇与边境风情深度融合的特色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让“冷资源”迸发“热效应”。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旅游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内蒙古将全面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力研发富有特色的冬季主题旅游产品,建立并延伸冬季冰雪旅游产业链,着力举办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节庆活动,大力宣传推广冬季旅游项目,让“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品牌形象在冬季得到充分体现,把内蒙古的冬季做热做火,使冬季的内蒙古草原、森林成为美丽中国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安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