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妈祖故乡莆田60亿建冰雪小镇

在“妈祖故乡”福建莆田市,当地今年推出了一个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冰雪小镇”项目,是利用LNG(液化天然气)气化过程中的冷能商业应用建设冰雪场馆,这在国内外尚无先例。(大公报记者蒋煌基)

据冰雪小镇管委会副主任陈雄飞介绍,依托LNG冷能商业应用的前沿技术,建设冰雪运动场馆,此举在国内外尚无先例。

\

冰雪小镇

莆田口岸是福建进口LNG的唯一口岸,其中约八成用于福建沿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等城市的发电,其余两成用于工业气体、家用能源、汽车动力等。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接受大公报访问时表示,根据天然气作业特点,通常储存在零下162℃低温储存罐内的天然气,需气化到20℃才可以进行管道输送,转换过程将产生180℃的冷能。以前是抽港口周边海水上来冷化,导致周边海水降温3到5℃,破坏了海洋环境,成为“冷污染”。

降低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

现在,通过载冷剂传输至冰雪运动项目换热站,将冷量梯级利用于冰雪运动项目的不同功能区,为滑雪场、滑冰场、酒店及大型购物商场等提供冷能,不仅降低冰雪馆运营制冰成本,同时也降低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LNG冷能的综合利用。

莆田秀屿港LNG接收站预计2018年容量达600万吨,佔全国LNG接收站的七分之一。如果一个冰雪项目需要一平方公里厚度为0.5米的冰雪面积,莆田能支撑起近500个这样的项目,形成10亿元的冷能价值。

冷能价值高达10亿人民币

莆田“冰雪小镇”选址于莆田湄洲湾北岸的东庄镇疏港路北侧莆头作业区后方,规划面积5.68平方公里,建设周期8年,目前已完成了小镇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据介绍,当地将建设一个具有6000座位的大道速滑馆,作为短道速滑比赛和训练场馆,同时亦将建设一个含六条雪道的滑雪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