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生态+"让美丽生态与多产业融合发展

\

碧湖生态园白志强摄

碧湖生态园里,22个外贸领域的创业团队组成了跨境电商创业社群——芒果帮,有趣的名字背后是17家传统制造企业,涵盖了家具、服装、制罐、日用品等,他们联合办公,探索新的城市商业业态和跨境电商平台。

同时,他们还成立了漳州芒果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为入驻的全市300家联盟会员企业提供人才孵化、业务培训、平台代理等服务,帮扶更多本土中小型外贸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拉开窗帘就能看到碧湖,在这接待国外的客人,他们也觉得不错。”公司董事长吴晓彤充满自豪感。

碧湖越来越美丽,得益于漳州全面深入实施的“生态+”战略——以生态引领城建、产业、民生、文化等协同发展,促进生态、生产、生活、生意“四生融合”,把生态建设具体化、项目化、资产化,提升生态红利的“可感度”和“含金量”。

2017年,“五湖四海”成了漳州人的高频词。由南湖、碧湖、西湖、西院湖与九十九湾湖构成“五湖”,由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与四季花海组成的“四海”,串成了“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的“高颜值”生态环境,不仅改变了城市“边角地”脏乱差的局面,为城市增添了一分“绿意浓情”,也提供了更多的休闲空间,让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漳州的良好生态很适合电商企业发展。我们期待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日前,国内交易额最大的B2B跨境电商企业敦煌网CEO王树彤带队来漳洽谈项目时,发出这样的感慨。此时的碧湖,不只是一个生态大公园。恒丰银行、中石油等一批金融机构及企业陆续进入“开业季”,碧湖双玺、碧湖印象等高端住宅接连发力……“商圈效应”在此聚集,好生态向好业态的转换通道悄然开启。

作为漳州市政协委员,港资企业玉致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美玉曾建议,希望漳州在市容市貌上进一步下功夫。如今,看着城市日新月异,曾美玉满心欢喜:“这样温馨、美好的生态家园,怎能不受投资者青睐?”

数说

2017年,漳州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3555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3280亿元,同比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18.1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9亿元,同比增长8.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点评

众人拾柴火焰高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2017年,福建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继续进行有力探索。其中,漳州市提出了“生态+”发展模式,推进生态与城建、产业、民生、文化及各行各业融合发展。

资金投入、商圈聚集、市场机制、公众参与、产业发展……“生态+”加的是全方位的思路,加的是综合性的发展模式。过去部门之间的协调难题,通过“生态+”提升了协调效率。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益,吃上“生态饭”,催生出民生环境、城市发展与乡村富裕在内的系列蝶变。人们自觉成为生态的参与者、建设者、共享者,推进“百姓富”与“生态美”同频共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