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企业 > 正文

以全产业链理念推动生态乳都建设高质量发展

陇县地处渭北旱塬西端、北纬34度,水草丰茂,生态优良,奶畜养殖是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优势主导产业。尤其是近三年来,陇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抢抓国家支持民族奶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把生态羊乳作为决胜未来的战略产业、脱贫攻坚的基础产业、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围绕“建设生态乳都、打造民族品牌”,确立了“100万只奶羊、50万亩饲草、20万吨乳粉加工、全产业链产值200亿元”的发展目标,通过转方式、调结构、促融合、树品牌,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实现了羊乳产业由战略规划到战略布局、再到加速崛起的重大跨越,“世界羊乳看中国,中国羊乳看陕西,陕西羊乳看陇县”,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一是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围绕建设“生态乳都”,建立健全了组织体系、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四大体系,从根本上保障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是奶源基地建设强劲有力。(1)羊场建设规范标准。建成标准化规模羊场159个,绿能牧业4万只羊场、和氏2万只羊场单体水平国际领先。(2)经营主体量多质优。投身国家现代农业(奶山羊)产业园建设的各类经营主体335家,全县奶山羊存栏45.2万只,全产业链产值46.5亿元。(3)良种繁育成效显著。国外引种规模及良种利用率全省第一,建成了4个核心育种场,高产核心群达到5.2万只。(4)生鲜乳监管严格安全。全部实行机械化挤奶、冷藏罐贮存、冷链车运输,保证管道奶质量安全。(5)疫病防控有力有效。实行强制免疫和程序化免疫相结合,监测和净化相结合,全县清净无疫。

三是龙头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培育壮大了和氏、小羊妙可两大龙头企业,乳制品智能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两户乳企均通过CNAS认可,被授予“世界羊乳加工样板工厂”,9个系列27个配方羊奶粉通过国家认证。

四是产业链条不断配套完善。全产业链配套养殖、加工、饲草、饲料、包材、屠宰等多元业态,一大批延链项目竣工投产,草业综合开发利用成为干部群众一致共识。全产业链发展是陇县羊乳产业最鲜明的标志。

五是科研创新实力更加雄厚。建成了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研究院、陕西省羊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西农大奶山羊试验基地,推进科学化养殖新技术,推动陇县羊乳持续走在行业最前沿。

六是助力脱贫增收成效显著。通过基地带动、托养代管、饲草种植、分户扩群、入股分红、羊场务工六种模式,支持贫困群众深度嵌入奶山羊全产业链。带动贫困户4861户,户均增收1580元。陇县已成为国家现代农业(奶山羊)产业园创建县、国家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陕西省“3+X”工程和千亿奶山羊全产业链龙头示范县;被命名为世界生态羊乳名城,初步形成了“乳业兴、百姓富”的良好发展态势。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