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企业 > 正文

2007年10月大牛市终结之后的教训:敢于在熊市建仓

\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Thestreet.com,2007年10月9日,股市达到最高点,随后进入了历史上最严重的熊市之一。

和大多数高峰期一样,2007年股市悄无声息地度过了峰值期,股民们甚至等这一切结束之后才意识到,他们刚刚度过了大牛市峰值。但在牛市结束之后的最初一段时间内,股市中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注意的事情发生,尽管股市开始下跌,但跌幅很慢且循序渐进。直到一年以后,股市下跌的影响才开始突显,银行不得不以超以低价出售其账面价值的非流动性证券。

当时,由于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没有给出系统、有效的应对措施,因此加剧了熊市危机和股市恐慌。

尤其是从2008年秋天到2009年冬天这段时间里,恐慌情绪迅速蔓延。从牛市峰值到2009年3月9日的低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55.3%。在股市最黑暗的那段日子里,部分投资者甚至认为股市再也不会上涨。许多投资者担心无法完成投资目标。然而,仅仅过了十年,股市的上涨就已经抹平了因下跌而蒸发的市值,而且还远不止此这样。尽管如此,股市大熊市给投资者留下的痛苦记忆依然存在。

它给投资者留下了宝贵的教训:如果投资者还有很长的观望期,那么要实现长期投资目标就应该在熊市中投资。

然而,许多投资者都难以把握熊市的走势。1930年经济大萧条期间,市场上爆发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恐慌。自那以后到2008年,大多数美国投资者从未经历过当时那种程度的金融恐慌。十年过去了,投资者或许仍旧难以理解那是一种什么情绪,但当时确是非常疯狂。

或许,股市将在某一天出现暴跌,但是随着投机者争相填补空头头寸,股市将在第二天出现反弹,紧接着在第三天再次下跌。这种波动令投资者感到痛苦,更痛苦的是,似乎任何事情都能触发股市大波动,甚至什么都没发生,股市都会出现大波动。部分投资者担心,整个股市将可能出现零涨幅。投资者纷纷逃离股市,迫切希望用手中持有的股票换取不受股市影响的资产,比如现金、债券、黄金和年金债券等等。尽管这些资产会让投资者好受一点,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个简单的事实:熊市之后便是牛市,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黑暗的。

笔者认为,忽视这一点将非常危险。根据投资者的观望期和现金流的需要,在熊市中进入股市不一定就会带来毁灭性的后果。但是,经历了熊市大跌之后抛售股票就必定会遭受损失。同时,它还会增加重新入市之前股票迅速反弹的风险。用行业术语来说,你或许会受到双重打击。

假如投资者同样经历了股市牛市,那么,经历熊市不一定是永久的挫折。这一点很多投资者同样难以理解:当股市在2009年开始进入牛市时,许多投资者担心低于平均水平的股价“新常态”再次回归。由于需要更高收益来抵消已形成的股市损失,因此,这种“新常态”的复苏让投资者担心,在未来几十年里他们将无法挽回损失。

如果投资者并不认同“新常态”这个理念,只考虑股票的平均年收益率,那么他们很可能还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全挽回损失。但是,股票的平均收益率应该把所有的股市熊市计算进去。而且大多数时候,股票的实际年收益率比长期平均水平要高得多。

收益通常伴随着“块状补丁”出现。由于熊市到牛市的反弹通常呈V型曲线,最大的“块状补丁”出现在牛市初期,它们帮助加速了股市复苏,让投资者大吃一惊。例如,2009年3月9日的股市低点到当年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68%。其他经济领域的复苏反弹也十分迅速也幅度非常大,通常在几年内就会出现新的市场记录,有些领域甚至几个月内就能见证新的记录。

当前的牛市在经过四年之后成功超越了上一个牛市峰值。四年看似很长,但如果投资者计划长期投资,那么四年并不长。

这也就是为什么笔者认为,要么在熊市早期投资,要么就干脆不要投资。通常情况下,如果股市跌幅长时间大于或等于20%,那么就可以认为股市进入熊市。另外,判断股市是否进入熊市早期的信号包括无视基本面恶化而保持乐观情绪,以及数万亿美元赤字突然冲击全球经济和股市。

由于这些都是熊市的基本驱动因素,因此投资者认为它们能够被发现。如果投资者能够分清熊市,那么发现这些现象或将使投资者免受股市大滑坡的影响。如果投资者的目前是长期增长,那么分清熊市和牛市的影响不大,但是它仍然会起到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要及时分清熊市和牛市。股市经历了大幅下跌之后,笔者认为逃离股市的风险大于留在股市的风险。

如今,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投资者都适用这种方法。什么才是对投资者有利的,取决于投资者所处的特定的环境、投资期限、现金流和投资目标。对于那些长期观望、现金流不够充分的投资者来说,经历熊市并不一定是永久性的挫折。熊市之后便是牛市。从历史角度看,牛市的规模和周期都超过了熊市。但是,投资者更容易记住熊市,是因为熊市带来的冲击更加大。但是如果目标是长期投资回报,那么熊市的影响就不那么大了。

以上是对大萧条过后的整个股市的对比,但是将整个股市历史考虑进去非常有必要。从1929年9月到1932年6月,标准普尔500指数暴跌86%,有史以来的最大跌幅。随后,股市进入牛市。但在1937年3月牛市结束之前,即便涨幅达到324%也不足以让股市重新回到收支平衡。

投资者认为,在市场情绪完全恢复之前,牛市便受到冲击。这是因为美联储决定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从而导致了货币严重紧缩。1938年初之前,股市开始复苏,但希特勒政府吞并了苏台德地区导致复苏中断。1942年4月,股市骤降60%之后,熊市正式结束。随后出现的四年牛市也没有让股市再次回到收支平衡。知道1954年9月,股市才重新回到收支平衡。的确,从上个一牛市峰值到新的历史新高,股市走过了25年。但在这期间,股市出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跌幅,美联储推出了错误的政策,全人类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双刀)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