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企业 > 正文

萧山区加快打造直播经济、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特色产业

 

近年来,萧山区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培育发展新产能、推动经济新增长的重要载体来抓,不断强化举措、创新方法。如今,萧山区已摘得“新增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总数位列全省第一”“新增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全省前列、全市第一”“淘宝镇、淘宝村数量排名全国百强县第六”“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全省第三、全市第一”等荣誉。

2022年,萧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量贡献全省第二,并作为全市唯一区县获全省促消费督查激励。今年一季度,萧山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97亿元,同比增长8.0%。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在萧山经济提速过程中发挥强劲拉动作用,其中电子商务对消费的驱动作用功不可没。直播经济、跨境电商、农村电商…… 电商经济的各个形态和特色产业都在萧山这片热土上蓬勃发展,为提振消费信心贡献强大力量。

 

 

依托流量经济 打造网红直播经济示范区

今年4月份,一场“无忧之夜2023”晚会盛典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近2000名顶流主播、达人、艺人同台献艺,5000人的场地满满当当,成功吸引全网络平台20亿粉丝流量。

提到无忧传媒,许多爆火的网红、博主,都是无忧传媒旗下的。去年8月将直播总部迁到萧山区信息港小镇的无忧传媒,成为了一座巨大的“造梦工场”,成为了萧山区直播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无忧传媒创始人兼CEO雷彬艺表示,将直播总部落地萧山信息港小镇是出于综合考量。而从萧山的角度来看,无忧传媒作为国内互联网经纪公司头部企业,是新消费产业链当仁不让的“链主”。

 

 

走进信息港小镇的机器人中心大厦,无忧传媒杭州总部就落户在这里。走进这里,整个无忧传媒的办公面积近4万平方米大巨大空间内,XR直播间、VR直播间、摄影工作室、内容中心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目前,公司主播达人矩阵人数超过10万人,拥有众多明星艺人、金牌主播、超级大V和现象级红人,如刘畊宏、张大大、郑建鹏&言真夫妇、多余和毛毛姐等。

从2016年成立至今,无忧传媒已经走过7个年头。目前,无忧传媒已连续47个月抖音MCN机构排名第一,同时是微信视频号第一大直播机构和小红书连续数月涨粉第一机构。

“杭州具备电商直播行业的优质生态,而萧山正大力推动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在空间打造、资源集聚、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管家式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雷彬艺表示。

当下,无忧传媒正规划打造一座“无忧城”。这是一座实体城,兼具总部办公楼、主播达人艺能学院、数字化视频拍摄基地、视频制作中心、主播达人工作室、品牌孵化中心、新零售体验中心以及文化街区配套等八大功能区,将联动引入超万名主播、达人团队聚集,形成一个直播产业特色区,也力争成为首个网红经济示范区。

无忧传媒作为直播经济行业的头部企业,发展过程自然也离不开萧山这片“肥沃”的创业热土持续提供养分,自无忧传媒入驻以来,萧山区对它的扶持力度持续升级。

而萧山,眼下正积极谋求从建设用地、税收、人才扶持、配套设施等多方面给予“无忧城”大力扶持。未来,这座城的落地,将助力萧山进一步做大做强网红直播经济,发挥“制造强区”优势,打造新消费产业集聚基地,提升发展势能。

塑造品牌形象 跨境电商产业进入快车道

作为杭州跨境电商发展先行区,萧山拥有开发区、空港、新航、邮政等多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和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得益于上述这些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萧山集聚了一大批跨境电商大卖家、品牌商和服务商,经过多年耕耘,萧山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走进杭州菱岛服饰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打包。这家以欧美服装出口为主的传统外贸企业,自迈出跨境电商“一小步”,成功实现了经营转型“一大步”。凭借一款降噪耳塞,菱岛首次打入日本市场,不仅获得了当地企业忙采购,还引来了线下客户争代理,这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拓展新业务、开辟新市场,尝到“增量”甜头的不止菱岛,还有浙江胜利羽绒制品有限公司。作为典型的工贸一体化企业,胜利羽绒是萧山最早涉足跨境电商的企业之一,并且在日本专门注册成立电商公司,成为萧山制造“上网出海”的佼佼者。

先行者的顺利试水,“增量”效益的不断释放,带来了“见贤思齐”效应,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开始进军跨境电商,尤其是纺织、家具等行业企业,纷纷转变传统贸易方式,以跨境电商积极抢占全新赛道。近三年来,萧山跨境电商主体呈现两位数增长,500多家的总数也是名列全市前茅。

位于信息港小镇的全球跨境电商知识服务中心,是一个集展示、交流、培训为一体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最近一个月,该中心每周末都安排行业活动,已举办的六场沙龙,几乎场场爆满,共吸引了300多名企业负责人参与。对于如何做好跨境电商这一话题,如果说,沙龙是从思维理念层面给出解决方案,那么以杭州旺尚家纺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实战派”,则从具体落地操作给出了其中一个答案。

作为一家从事窗帘、浴帘等业务的出口企业,旺尚家纺的跨境电商起步于2018年,并在第三方海外电商平台开设店铺6个。在这五年的探索中,旺尚家纺大力发展自有品牌,目前已有4个自有品牌,其中“中央公园”(Central Park)还拿下了浙江省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自主品牌“出海扬帆”,让旺尚家纺的单店铺日均销售可达4万美元。近期,企业正开足马力连续生产,手上订单已经排到6月底。

塑造品牌形象,精确品牌定位,已成为传统出口企业谋求新发展的主流之路,也是跨境电商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之道。统计数据表明,2022年萧山跨境电商总额达到116亿元,规模体量全市最大,这一数据也占到全区出口总额的13%。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萧山将持续加码跨境电商,围绕市场主体、出口份额“双提升”,喊出了出口额达150亿元、占比达15%的目标,努力推动跨境电商成为全区出口生力军、外贸稳定器。

掀起助农热潮 农村电商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软糯香甜的玉米团子、香浓可口的玉米汁、酥脆可口的玉米饼……5月24日这天,在萧山区益农镇三围村共富工坊,一盘盘由玉米做成“花式玉米宴”,引来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前来品尝这一口初夏的甜糯滋味。

这一天,益农镇的玉米农夫们乐开了花,第三届玉米节暨共智富农业电商园开园仪式正式在这里举办。

益农镇共智富农业电商园正式开园——这是由群围、三围、民围等三村组建而成的“共智富”联合体的又一共富新场景。据悉,该园区将紧扣数字赋能农业这一中心,聚焦农产品电商化这一载体,从电商园区配套、电商运营服务、村播孵化、电商品牌打造、数字化供应链、产业配套等多方面发力,推动益农特色农业持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辐射带动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形成独具益农特色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

 

 

三围村是杭州地区最大的蔬菜基地,已连续三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名单。目前,三围村建有年交易量达10万吨的绿色蔬菜产地批发市场,村内与芹菜打“交道”的种植户有350户,年交易量近2万吨,年交易额达1.3亿元。2022年农业总产值达1.88亿元,实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65万元,蔬菜年交易量达3.1万吨。

萧山益农素有杭州“菜篮子”、萧山“米袋子”之称,是浙江省无公害蔬菜基地。从田园到果园,芹菜、南瓜、瓠瓜、大蒜、水果玉米、西瓜、小番茄等各类农产品远近闻名,四季蔬果飘香。益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春趣、夏野、秋收、冬食四季主题,益农镇将持续开展文旅活动,打响“益·品味”文旅品牌,构建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新格局。

 

 

据悉,益农镇还与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浙江茗苑旅游标准化技术研究院、萧山区直播电商联盟等多家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发展。

以直播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已经成为共识。2022年萧山共重点培育打造16家直播电商“共富工坊”,益农南沙共富工坊更是入选省级典型案例,全年新增淘宝村18个,累计培育“淘宝村”130个,“淘宝镇”17个,新增数量全市第一。

接下来,萧山网上产业带还将继续服务下沉乡镇,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让农村经济“活起来”,不断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新途径,引导、鼓励和支持本土电商人才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和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为推进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