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企业 > 正文

南化公司强化关键原料卸空卸净管理见成效​

  2017年,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原料卸空卸净管理水平取得了明显进步,煤炭、苯、丙酮等关键原料接卸损耗率已稳定低于集团公司相关损耗标准。
 
  2016年初,为全面深化挖潜增效工作,该公司主要领导深入储运部调研了解了原料卸空卸净管理情况,提出了对标一流,强化途耗库耗管理的要求。根据这一要求,该部经过数据梳理分析,将降低大宗原料和高价值原料接卸损耗作为途耗管理重点。
 
  以原料接卸损耗低于集团公司指标为奋斗目标,该公司储运部抓住以煤炭为主的大宗原料和以苯、丙酮为主的高价值原料,分别启动了针对固体原料和液体原料的“运营转型”项目,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查摆原料接卸流程中造成接卸损耗提高的问题,锁定了作业过程监督检查不到位、计量器具运行不稳定、扫舱操作不规范、卸空确认及数据跟踪不到位等重点问题,逐一采取针对性措施。在制度上,该部制定实施了《原料到达卸空卸净管理规定》和《计量管理考核细则》,完善了铁路、公路、水路到达原料的卸空卸净管理要求和考核办法。在作业流程上,该部在煤炭船接卸作业结束后由班组长检查卸空卸净情况,并拍照留存、签字确认;在苯火车槽车接卸中综合使用比对轨道衡过磅数据与发货方数据和开盖检查的方法,对每一节槽罐卸空卸净情况进行监控;对苯、丙酮船接卸作业实行分部领导现场带班,接卸结束后现场比对流量计读数与商检计量数据,发现差异超过损耗控制指标则重新开舱检查、重新扫舱、再次接卸。
 
  配合此项工作,该部各级党组织开展了专题“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创建了以降低接卸损耗为主要目标的“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骨干的力量抓好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和关键环节的把关工作。2016年5月,在一艘3000吨的苯船接卸结束后,当班党员班长许强比对流量计读数和商检计量数据,发现接卸损耗率为0.913‰,这仅比集团公司0.9‰的指标高了一点点,可他还是软磨硬泡地说服了船方再次进行扫舱,通过反复开关接卸管线阀门、反复憋压的方法把舱底的余料吸净,最后又多卸了410公斤纯苯。2017年初,南化公司又出台了《原料接卸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直接根据原料采购价格和接卸损耗高低对作业单位进行奖罚,采用考核手段促使更多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控制原料接卸损耗的工作之中。
 
  2017年底,该公司煤炭、纯苯、丙酮等原料年平均接卸损耗率均远低于集团公司相关损耗指标,真真做到了在源头上降本增效。(郭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