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企业 > 正文

2018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公布 “百城两山示范工程”启动

\

以深呼吸小城建设为抓手 打好蓝天保卫战和脱贫攻坚战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在北京发布“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全国200个县(市/区)作为“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候选单位予以公示。会上,国土经济学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小城共建广度、深度和力度,全面启动“百城两山示范工程”,动员智库资源、金融资源、产业资源,在扶贫攻坚和绿色发展方面,为新入选的“百佳深呼吸小城”提供全方位系统化服务支持。

“以深呼吸小城建设为抓手,打好蓝天保卫战和脱贫攻坚战。”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主任周建给深呼吸小城建设工作如此定位。周建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各级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公众需要行动起来,兼顾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效益,积极参与到深呼吸小城共建工作中来,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周建表示,“不能让深呼吸这个人们最基本的需求成为最幸福的追求。”

据悉,今年深呼吸小城评选推介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五年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认真学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加强“深呼吸小城”共建发展工作。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柳忠勤介绍说,“深呼吸小城”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网络检索数据将近700万条,学会与各地小城的共建发展成效显著。目前“深呼吸小城”作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纽带和桥梁,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象征,成为各地推广旅游和特产的响亮名片。

荣登“百佳深呼吸小城”榜首近一年的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通过紧紧围绕深呼吸这张靓丽名片做文章,走出了一条绿色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中共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委书记、人大主任宋钦炜直言,深呼吸美誉的力量是巨大的。“这座璀璨的绿色奖杯,让久居密林的长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他表示,当地坚持以做大做强深呼吸品牌为主线,持续加大推介和宣传力度,全口径媒体宣传受众近亿人次,其中初次到访长白人员对深呼吸小城的知晓率实现百分百,使得长白蜚声海内外。“深呼吸为我们插上了一对翅膀,让我们在绿色发展的长空自由翱翔。”

自2014年“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已连续5年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的江西省修水县,其排名由2014年的第54名上升至去年的第16名。“深呼吸小城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撬动我县旅游业发展的新支点,新动力,成为我县最亮的一张旅游名片。”江西省修水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熊运锋表示,2018年第四届全国深呼吸小城文化旅游节(秋季活动)将在修水县举办,修水县将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加强各外围节点的宣传造势,将“修水空气都是甜的”旅游形象品牌叫响全国。

坚持“五高一低”评价体系 启动“百城两山示范工程”

从连续五年入选深呼吸小城的分布情况看,总体上呈现南方优于北方,山地优于平原,上游优于下游的基本态势。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化实践,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强化,本年度符合和基本符合深呼吸小城标准的小城比往年数量增多,质量增优。

今年继续沿用往届“五高一低”的评价体系。“五高一低”评价体系的主要指标包括:1、党委和政府对“深呼吸小城”品牌重视程度高;2、森林、绿地、湿地等综合植被覆盖率高;3、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高;4、户外活动区域负氧离子含量高;5、主要景观区舒适度、美感度高;6、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较低。值得关注的是,学会研究中心主任、深呼吸小城评选专家组组长乔惠民表示,今年评选加强了对当地党委和政府对“深呼吸小城”品牌重视程度的考量。“党委政府重视尤其重要,对于符合条件但对深呼吸小城品牌建设缺乏认知和兴趣的县市不作评选。”

从今年公布的全国200个县(市/区)入围名单中,京津冀三地中,仅河北省有6个小城入选。对此,深呼吸小城评选专家组组长乔惠民表示,由于评选要求指标较高,一些地区目前没有入选。不过,他表示与往年相比,北京平谷、门头沟、延庆地区相关指标有进步。“北京2017年的蓝天明显增多,其西北至东北部的大燕山地带,正形成以张家口为龙头的京津冀北环深呼吸廊道,折射出政府、企业、民间壮士断腕、合力治理环境的决心与力度。”他分析称。

针对连年入选并一直位居前列的百佳深呼吸小城,学会副秘书长、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办主任张云慧表示“将给予特殊荣誉称号”。并且从今年起,每年推出10个“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单位”,推动深呼吸小城建设的“比、学、赶、帮、超”。此次公布的200个入围小城将在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和专家进一步评选后,于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正式公布“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入榜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将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支持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小城共建广度、深度和力度,全面启动“百城两山示范工程”,广泛动员智库资源、金融资源、产业资源,在扶贫攻坚和绿色发展方面,为新入选的“百佳深呼吸小城”提供全方位系统化服务支持。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