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企业 > 正文

挖不走的爱空间工人 留不住司机的滴滴美团

\

2018年初,程维“尔要战,便战”话音还没落地,王兴的美团打车就杀向了上海市场。资本越打越上瘾,倒是司机师傅越来越无所适从:逃离了滴滴,美团明天就不盘剥我了么?给传统行业赋能信息化的过程中,滴滴美团们是否忽略了什么? “挖不走的爱空间工人”,似乎值得美团与滴滴参考借鉴一番。

资本给的不应让司机还

2018年初,爱空间首次披露了信息系统,工人接单、工作播报、客户点评与滴滴别无二致,不同之处是滴滴的系统只管理一个司机的角色,爱空间熊师傅APP则需要同时管理16个不同工种的角色。看来完全相似的平台支撑,将行业原本的工作效率提升后,爱空间产业工人的收费却足够让滴滴司机吓一大跳:一个普通瓦工的月薪竟可达2万。

\

相比家装,出行行业无疑是幸运的——2012年获资本青睐,一个创业五年的公司竟然能调动BAT甚至全国的资本进行补贴大战,并迅速占据了市场。然而正如原摩拜CEO胡玮炜所说,资本是助推你的,但最后你都得还回去。格局稳定后的出行行业选择了让全国的司机来代为还债。本身应作为一个轻型撮合平台的打车软件,在助推行业效率提升后,竟变成了司机身上的吸血蚂蟥,令司机们怨声载道的25%抽佣即源自于此。

不光钱的事:融不进城市的司机

“以前我上地铁都不好意思坐,觉得自己太脏了,自己和车上其他人不是一类人;现在在爱空间工作,我觉得我和大家都是一样的。”在爱空间工作的装修工人逐渐把自己作为城市建造者一员时,约车行业的司机却进入逃离滴滴就是美团,最终可能逃离这个行业的怪圈。

为了让装修工人融入社会,爱空间不光借助熊师傅APP直接发放工资,杜绝了欠薪的行业通病,更借助爱空间匠心学院对工人进行客户沟通、文明施工的培训,鼓励工人代表公司与客户交流,确定评级体系,树立工人的自我认同。

\

网约车司机难以找到自己的认同感,不光是工资的事。根据资本市场频繁更改的抽佣额度让他们收入的稳定性无法保障;分散独立的作业环境让他们与企业文化剥离;企业提供的服务本质上并未提升司机原有的服务质量,作为成本被压制的他们甚至于出行巨头关于无人驾驶的尝试都会让他们感觉到随时都会被弃之如敝履。当没有对未来抱有信念时,倒不如赚一波块钱,这也是为何美团杀入后网约车司机愿意立刻倒戈的原因之一。

不应挟市场成座山雕

装修工人对爱空间最早的认可,来自于爱空间让装修变得更透明省心的努力。让家的美好简单实现,让消费者规避所有装修中的坑,对于装修工人而言,是一件有意义,超越了行业水平的事情,也是爱空间对所有装修工人产生向心力的源泉。

\

约车软件“杀熟”

反观出行行业,多年烧钱之后,本应让出行更还美好的时候,平台竟然扮演了一个操纵市场,大快朵颐的角色。不论是出行软件看人下菜碟,同程不同费,还是打车费用逐日飙升,客户无可奈何又不得不用,这种做市场透明化拦路虎的行为,也只能换来司机一句:赚钱的是平台,不是我们。吃相难看如此,哪能有什么认同感?

传统行业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是新行业规则诞生的时刻。作为行业的开拓者,如何不挟技术以自重,不把一个时代的契机垄断为与资本分食的跳板,让行业变得更好,让从业者更有尊严,出行行业如果没有参考标准,滴滴和美团倒可以看一看爱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