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企业 > 正文

奥迪计划砍掉近一成管理人员,全球车企“关厂裁员”风声不断

近日,奥迪首席执行官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向德国《商报》透露,作为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将砍去近一成的管理人员,即约10%的部门高管职位。

“有一点很清楚,我们的基础成本太高了。”肖特重申了奥迪计划到2022年削减170亿美元(约合1148亿元人民币)成本的目标,而削减的成本将推动奥迪电动化项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受此前“排放门”事件的影响,大众集团已经支付巨额罚款,同时还需投入大量资金应对欧洲WLTP新排放测试规程,因此节省开支对大众集团显得更为重要。与此同时,“排放门”事件也引起了大众集团高层的动荡,尤其是在去年6月18日,奥迪前任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突然被捕,令这家德国豪华车制造商一时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

据悉,当时奥迪有意聘请原宝马采购总监马库斯.德斯曼(Markus Duesmann)出任奥迪首席执行官,但宝马拒绝解除其与Duesmann的合同,该合同持续到2020年。因此,随后,作为原奥迪销售和营销主管的肖特,在缺乏工程背景的前提下,接过了奥迪的“帅印”,并在半年的“试用期”后,其职位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

\

奥迪首席执行官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

从目前来看,随着汽车行业的加速变革,各大车企集团正在加大对于新兴技术领域的投资,以期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也不例外,去年12月,奥迪曾表示,到2023年将在电动汽车、数字化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1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74亿)。

此外,肖特还告诉德国《商报》,奥迪旨在将发动机型号减少三分之一,并正与其英戈尔斯塔特(ingolstadt)工厂的车间管理人员商谈停止该厂的夜班制度。而前不久,大众汽车刚刚对大众斯洛伐克工厂进行裁员,该公司声明称将归还500名从奥迪匈牙利分公司借来的工人,并且不会对合同到期的工人进行续约。

事实上,不仅是奥迪,在2019年开年以来,不少车企已经启动了大规模的“关厂裁员”措施,以节省开支投向高成本的技术研发领域。

2月18日,本田宣布,为了加快电气化战略,该公司将重组其全球生产网络,将业务重点放在产量较高的地区。作为重组一部分,本田计划于2021年关闭其位于英国斯文顿的工厂,该工厂是本田在英国唯一的工厂,此举或将造成3500人失业。随着该工厂的关闭,生产线可能转移至日本国内。

与此同时,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也于去年年底公布了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北美重组计划。根据通用的规划,今年起将暂停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和加拿大安大略省三家组装厂的生产,并计划裁减管理层25%,以简化决策流程。通过这一系列措施,通用预期将在2020年底前减少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4亿元)成本。

此外,包括美国福特公司、英国捷豹路虎汽车也先后宣布过或裁员或关闭工厂的消息,令原本就充满“悲观”色彩的2019年车市更添寒意。

毫无疑问,全球汽车产业已经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如何在变革的大背景下抓住时代机遇,成为了各大车企的重要课题,而在此过程中,通过裁员关厂而实现“节流”的举措应该仍将持续。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