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幸好,如今香港还有“四大天王”:张学友 刘德华 黎明 郭富城


 
  一个时代的印记,少不了歌影视娱乐圈和艺人的身影,香港人的集体回忆也不例外。唱出香港打工仔及小巿民心声的许冠杰,代表的是香港上一代乐坛最重要的声音;刘德华和张学友在歌影视领域的成就,彰显了香港上世纪90年代从制造业走向服务业的黄金岁月和不懈努力。刘德华和张学友就像一般香港人,出身平常家庭,一步一脚印,靠专业成就赢得喝彩和肯定;两人的成功经验展现了港人的奋斗精神,两人向香港年轻人展示的榜样非常励志:无论是什么环境,无论是什么教育背景,你都能做好自己。
 
  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一群中年香港人,某日在老同学聚会上,聊着聊着聊到了娱乐新闻。
 
  “于素秋死了!她在《如来神掌》扮演的裘玉华,我最喜欢看,又靓又打得。”甲说。
 
  乙立即补充:“除了一邪‘火云邪神’、双飞‘无定飞镮’和‘九索飞铃’,以及‘三绝掌’天地人三魔,还有曹达华的龙剑飞、林凤的裘玉娟;我最钟爱是高鲁泉的‘东岛长离’,他很有趣。”
 
  丙感叹:“我们小时候看的粤语片,后来变成了粤语残片,其实那时候的国语(华语)片也不错;最近井莉、江汉、方逸华先后病故了,真可惜!我们的集体回忆快要失去了。”
 
  其实,港人早在10多年前就已失去了部分集体回忆。2003年,罗文、张国荣、梅艳芳等艺人先后离世,大家至今仍在怀念他们事业如日中天时,百花齐放的香港娱乐圈黄金岁月。
 
  幸好,如今香港还有“四大天王”:张学友、刘德华、黎明、郭富城。
 
  张学友和刘德华本月中更不约而同与香港最高学府结缘——张学友在中文大学开“大讲堂”,刘德华则获树仁大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
 
  刘德华:荣誉博士是一个榜样
 
  本月14日,拥有“民间特首”封号的刘德华获香港树仁大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他在致辞时坦言,希望自己能成为榜样,让其他人学习,再推动香港的演艺事业和文化传承下去。
 
  颁授典礼当天首先宣读介绍刘德华过去30多年工作生涯的赞辞,为时长达10多分钟。
 
  “他是正牌香港仔。今年初堕马,其后伤愈复出时说‘这是我生命中的一个拼图,没有它就不成立’。”
 
  赞辞不但道出了刘德华人生的三块拼图:电影、音乐和公益事业,还解释了为何他被港人封为“民间特首”,又如何深深影响了香港人,也介绍了他获得的奖项,他对慈善事业的贡献等等功绩。
 
  明日幸福今日修
 
  刘德华笃信佛教,佛名“慧果”,因此,在事业遇上困境和人生低谷时,绝不会低沉下去。他的“佛偈”包括“心恶则到处是地狱,心善则到处是天堂”“明日幸福今日修”等,俱充满人生智慧。
 
  只有中学学历的刘德华在颁授典礼上劝勉年轻人:“青春真好,可以骄傲,可以义无反顾的勇往直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用担心回头已是百年身,不用理会当青春一去不回的日子应否后悔。”
 
  刘德华说,听完大会介绍后,才察觉自己做了那么多事。他坦言,这不单是一个博士头衔,而是一个榜样,让他人学习无论在什么环境、什么教育背景,都可以做好自己。所以他真的感到很开心与激动。
 
  如重返校园将修读中国文学
 
  刘德华坦言,获颁博士学位时需要站在台上长达五分钟,让他有点尴尬。既已荣升博士,他是否计划重返大学读书?他回应称,当自己再静下来,有时间时会再次踏入校门,“只要(学校)肯收就可以。”
 
  刘德华指出,学识不一定只是在学校学习,也可在工作中获得。如果真的重返校园,他将修读中国文学,更希望可以与大家分享中国文学及历史。
 
  谁来接班?
 
  香港“四大天王”目前虽仍拥有粉丝无数,但他们总有年老的一天。张学友和刘德华56岁了,还有四年就踏入花甲之年,如何继续在舞台银幕上保持魅力,应该是两人最重要的功课。
 
  流行音乐反映了一个时代,上一代“歌神”许冠杰唱出了香港打工仔和小巿民的心声,张学友和刘德华代表了上世纪90年代香港由制造业走向服务业的黄金岁月,张刘之后谁来接班,让香港影视光辉继续,让港人的集体回忆继续?
 
  张学友登上香港中文大学讲堂
 
  流行乐坛巨星张学友近日受邀到香港中文大学讲堂为‘金曲大讲堂’讲座主讲 。(取自香港电台网站)
 
  为纪念香港乐坛历史最悠久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今年踏入40周年,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制作班子精心策划了讲座节目《金曲40大讲堂》,邀请多位重量级音乐人,一起回味他们的音乐历程,同时展望香港流行乐坛的未来。
 
  从年轻人到中年人 粉丝跨世代
 
  《金曲40大讲堂》第一集请到“歌神”张学友到香港中文大学与近千名师生见面,反应热烈,门票在网上秒速抢光。张学友显然已成为跨世代歌神,歌迷不限50多岁中年人,千禧世代年轻人也是粉丝。
 
  在“讲堂”上,中大学生首先选出三首他们感受至深的张学友金曲,然后听“歌神”分享感受。
 
  《遥远的她》首先被选出,张学友1985年初出道的作品。“歌神”在欢呼声中高呼:“有没有搞错!”他笑言,实在是太久远了。
 
  第二首获选的是《她来听我演唱会》,1999年作品。张学友做出“无眼看”的惊呆样子,大声问:“(你们)出世了?”台下学生笑成一团。
 
  获票最多的歌曲是“大热门”《吻别》,1993年作品,也是当年长期高踞卡拉OK点唱榜榜首的歌曲。张学友回忆《吻别》盛况时尝试解释何谓激光盘,“即是把CD放大八倍,放入卡拉OK播,现在已经被淘汰了。”
 
  生存不容易 自认运气好
 
  在讲堂上,张学友经常把“搵食”(谋生)挂在口边;他认为,文艺一点的说法,“搵食”就是生存。张学友来自基层家庭,一家五口靠当船员的父亲养活,童年生活穷困,从小就被教导得自己设法解决问题。
 
  张学友透露,当年他参加歌唱比赛得奖后,虽和唱片公司签了约,还是等到唱碟大红后才敢辞工。他说:“唱歌跟其他行业一样,要不断学习和努力,做艺人还要加上运气,尤其是在最初起步时。”
 
  张天王自认运气好,遇到一首好歌,让很多人产生共鸣。他告诫想入行的中大学生,人生未必努力就可以。他遇见过不少很努力的人,最后也不成功,只能转行,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去接受现实。“先找一份不需要运气的工作,搵到食(能生存后),再选需要运气的事去做、才讲理想。”
 
  张学友认为,即使运气好、顺利起步,下来仍需要努力和学习。他还说:“即使你父亲是李嘉诚,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做你钟意,做你想做的,我相信你就能成为行业内做得最好的,你自然会行(走)得前。过程是很辛苦的,甚至中间想放弃,我自己也是如此。”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张学友讲述他从无名小卒到走红,由“搵食”到发展理想。过程贯穿着他做人做事的原则,无形中解释了他红足30多年、在娱乐界屹立不倒的生存之道。
 
  亚视奇迹复活
 
  2017年踏入岁末,香港演艺圈多位举足轻重的台前幕后前辈,先后在今年与世长辞,他(她)们都是都是港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创造了上世纪的香港光辉。
 
  幕前方面,除邵氏前女星井莉,还有秦萍、江汉、武打演员韩国材、高飞;粤语影视圈则有武打女星于素秋、无线的欧阳佩珊、首届香港健美小姐冠军马清仪,以及甘草演员廖丽丽等人先后离开人世。
 
  幕后方面,邵逸夫遗孀方逸华、金牌经理人陈自强、“无线电视化妆大师”陈文辉等也已撒手尘寰。
 
 
  亚视坐落大埔的厂房去年4月1日停止运作。(互联网)
 
  逝者已矣,但电视台却不受生老病死规律影响,已停播逾一年半的亚洲电视(亚视),最近奇迹复活。
 
  本月中,亚视宣布以网络电视形式“复活”经营,除邀得前无线(TVB)高层吴雨担任行政总裁,还获得无线老将陈志云、何丽全、区伟林、朱慧敏及曾华倩等人倒戈,据说陈志云将转到幕前主持《百万富翁》节目。
 
  明年1月底复活
 
  亚视去年2月被前主要投资者兼债权人王征入禀申请清盘,其后王征把有关债项售予协盛协丰旗下的星铂企业,令后者成为亚视最大债权人。星铂一方早前向法庭提交债务重组方案,获准明年1月底“复活”亚视,届时观众可透过机顶盒收看节目。
 
  亚视此前早已招兵买马,聘请约百人筹备开台,并将开拍剧集及复办《亚洲小姐竞选》等节目。另外,还启动了“ATV亚洲电视App”,当中包括各种节目和用户与节目互动的功能。
 
 
  亚视官网最近出现COMING SOON的预告画面。(新华网)
 
  学者:新瓶装旧酒难留住观众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梁丽娟认为,复活的亚视节目若只是新瓶装旧酒、重复过去成功模式以及推销集体回忆,难以迎合现在观众对电视文化的要求。
 
  她也指出,每月支付38港元(6.54新元)收看亚视节目或许能吸引老一辈及熟悉亚视的新移民掏腰包,但如果节目平平无奇,仅依靠一两个成功的综艺节目,将难以长久留住观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