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继承父母房产“有变”?明年开始,即便独生子女,也按“新规”办

当今社会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财富应该都集中到了房产上。毕竟现在的房价一直处于高位,买一套房基本已经“掏空”了大半辈子的积蓄。然而随着上一辈年纪逐渐增大,房产不可避免会涉及到继承这方面的问题。对于房屋继承这件事是千万不能马虎的,因为一个“小失误”,就有可能让原本属于你的财产出现“变化”。

\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子女继承父母房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尤其对于独生子女来说,毫无疑问房子最终是留给自己的。事实上关于继承父母房产,已经有“新规”了,其中出现了3大“变化”,从2021年开始房屋继承全都“这样办”。

根据相关部门颁布的《民法典》来看,明年起法案中的一些继承条款会出现修改。这3点变化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即便你是独生子女,也要按照“新规”来办。

\

继承范围有所扩大

以往遗产继承都是按照顺序继承的,第一顺序自然是配偶、子女、父母,而第二顺序则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前的规定是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则由被继承人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位继承。而代位继承只能继承父亲或者母亲有权继承的那一部分份额。不过经过修改之后,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情况下,则由被继承人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也就是说继承范围进一步扩大了。

\

公证遗嘱不再优先

遗嘱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现实生活中也出现过很多独生子女因为没有遗嘱,最终父母的房产无法全额继承的情况,只能与拥有继承权的人“均分”。但也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子女对父母一点也不孝顺,从来不孝顺自己父母。这时候父母可能会提前立下遗嘱,让子女无法拥有房产继承权。

\

不过“新规”之下,对于这些不孝子女多了一个宽恕,如果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并且愿意做出改变,父母宽恕之后,原本已经丧失的继承权还是可以重新拥有的。也就是说还是尊重立遗嘱人的真实意愿,取消了公证遗嘱优先的效力。

新增两种遗嘱订立方式

\

以前父母在订立多份遗嘱时按照公证遗嘱的效力优先,不过经过修改之后最终以时间破案定遗嘱,最后订立的遗嘱当成准则。不仅如此还新增了两种遗嘱订立方式,一种是打印,另一种则是录像订立遗嘱。不管是哪一种方式,都需要2个及2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这一点也是不容忽视的。

当然对于继承父母房产的子女来说,在具备有效遗嘱的情况下,选择继承的方式过户也是最省钱的。因为这种方式是不需要缴纳税务的,只需要280元左右的登记费用就可以了。这对于子女来说自然是最省钱的继承方式,而且有了遗嘱之后也不会出现纠纷之类的情况。

\

对于长辈来说,如果想要尽可能保障子女的财产,提前立好遗嘱其实是最省事的。毕竟随着明年开始“新规”的实施,如果没有“它”,也就是遗嘱的话,子女想要全额继承还是有很多困难的。就算是独生子女也没用,房产照样要被“瓜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