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明年房产纠纷将“消失”?“新规”出台后,过户房产“简单”了!

房子对于很多家庭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房子不仅是用来居住的,更是一家人可以其乐融融生活在一起的定所,有房才有家。所以很多家庭不惜花费十几年、二十几年的时间来还房贷,就是为了能够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随着上一辈人的年龄越来越大了,于是就要涉及到继承房产方面的问题了。

根据相关消息称,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民法典》中的相关规定,其中对于住房继承的相关规定进行了一定的程度的修改。那么对于想要继承父母房产的人来说,究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在遗嘱的形式中,又新增了两种,即录像遗嘱和打印遗嘱,这也就是说老年人如果想要立下遗嘱,那么可以直接通过录像的方式立遗嘱,但是必须记录立遗嘱的人和至少两名证人的姓名、肖像和日期以及至少两名证人在现场。

如果想要通过打印遗嘱的方式来立遗嘱,那么就需要保证有两名以上的见证人作证,不仅如此,而且遗嘱人和见证人都必须在打印的遗嘱每一页上面签上自己的姓名并标注日期,这样才能生效。

\

在过去的时候,很多老年人往往走得比较急,没有时间立下遗嘱,所以房产也没有明确要留给某个孩子,这就会导致很多子女为了争夺房产大吵大闹。而此次新的规定,如果没有立下遗嘱,那房产也将会由法定继承人共同平分,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为了争夺房产而引起“纠纷”了。

在遗嘱的公证方面也做出了更改,之前的规定中公证遗嘱有效力最优,如果想要更改遗嘱,那么就必须要去公证处进行更改,但是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腿脚不便的现象,根本就无法前去更改,所以此次这条也做出了调整,规定公证遗嘱不再具有效力优先的作用。

如果老人立了多份遗嘱,那么难免会出现很多内容重复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相关规定指出,以最后所确立的遗嘱为准,而其他那些重复的遗嘱将不会被作为参考。如果本身的家庭资产比较多,那么为了有效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争夺财产的现象出现,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财产分配方案。

其实很多家庭的主要财产目前来看就是房产,所以房产的继承一直以来才会受到很多人的关注。父母如果想要将自己的房子传给子女,那么最常见的其实有3种形式,它们分别是继承,买卖和赠与。它们之间有着很多区别,很多人根本就不了解。

\

在大多数人看来,肯定是继承和赠与更加经济,也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是事实却并不是这样子的。房产的这3种过户方式中,如果从成本上来计算的话,那么继承所需要的成本是最少的,然后就是买卖,最后一种才是赠与,也就是说赠与是最不划算的过户方式,和很多人所想大有不同。

继承过户

\

如果子女通过继承过户的方式获得父母的财产,那么父母和子女之间的过户花费是最少的。虽然这种过户方式不需要缴纳契税,但是想要成功继承到房产,需要提交一些列证明,证明你是合法人的继承人,如果可以证明那么只需要缴纳印花税和登记费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父母不幸去世,或者去世之前没有来得及立下遗嘱,那么继承过户就会变得比较困难,主要就是因为你无法证明自己是唯一继承人。这个时候如果你想要继续继承,那么除非其他继承人自愿放弃继承权,要不然父母的房产就会被所有的继承者“分割”。

买卖过户

\

买卖过户也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过户形式,选择以这样的方式来过户,也就证明了过户将会以市场交易的方式进行。这种过户方式不会受到居住年限和多套房子的限制,现如今也有越来越多人愿意采用这样的方式来过户房产,还是非常方便快捷的。

赠与过户

赠与过户也是一种常见的过户房产方式,虽然同样不需要缴纳个税,但是需要缴纳契税、公证税以及印花税。如果说一套房子的价值是100万,那么需要缴纳的税费大约为3.1万元还要再加上公证税。所以对于父母而言想要让孩子花最少钱继承到房产,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前立下遗嘱,让子女以继承过户的方式得到房产,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