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海南购房知识:什么是房产所有权?私下约定有效吗?

海南买房指南---近期,房产纠纷投诉事件频频见诸报端,“交房即维权”现象屡屡引发舆论热议,购房者深陷维权窘境、亟需援手。正是由于此类房产纠纷事件频繁的发生,而购房者如果想要维权,就必须熟知房产所有权的定义。

而想必好多人都不知道房产所有权指的是什么?房产所有权又叫房屋产权,是房屋所有人独占性地支配其所有的房屋的权利。房屋所有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可以排除他人的干涉,对其所有的房屋进行占有、使用、收益、处分。房屋的国家所有权、集体所有权和个人所有权同时并存,同等地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

\

市民马女士:最近,我想购买第3套住房,但因为银行贷款有问题,想用亲戚的名字登记买房。如果双方私下约定房产所有权,有效吗?

安徽吴咸亮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咸亮:首先,要提醒的是,房屋属于不动产,是以登记为准的,也就是说房屋登记在谁的名下,房屋就是谁的财产。因此,虽然房屋是你出钱购买,但如果登记在你亲戚名下,在法律上房屋的所有权并不属于你。

其次,虽然你和亲戚可以以合同的方式约定房产的所有权归属,对于这种行为,法律没有明令禁止,但这份合同对外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仅仅对你和亲戚之间有法律约束力。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亲戚要将房屋进行出租、抵押、销售、转让等任何处分行为,你都无法干涉。

最后,由于房屋的钱是你出的,你和亲戚之间有合同约定,那么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向亲戚主张合同权利,比如返还购房款、支付违约金等,但是房屋就不是你的了。

因此,你要慎重考虑,到底要不要这样做,以及怎样排除风险。

(来源:临高诚房网)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