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后疫情时代如何提质、降本、增效? 这场高峰对话为行业注入强心针

9月18日,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主办,环球网房产家居首席战略合作的「2020年第四届全装修产业领袖峰会暨内装工业化国际论坛」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正式举办。

本届峰会以“美好生活星高度”为主题,围绕全装修和内装工业化相关话题进行深入讨论,行业内外知名意见领袖集结一堂,莫干论剑,头脑风暴,探求真知。

本届峰会之上,就“后疫情时代如何提质、降本、增效?”的主题进行了一场“产业链高峰对话”,成都纵横联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文琪主持,中铁置业精装中心负责人张露小荷、远洋集团战采总监刘彩云、益田地产集团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张雪松、浙江蓝城建筑装饰集团总裁余维、中梁现代服务集团空间发展联盟一中心联盟中心执行总裁邹振和常州建科院验房事业部总经理杨志才6位嘉宾参与论坛讨论,各抒己见。

中铁置业精装中心负责人张露小荷:

疫情对我们冲击和影响真的很大,而如何化解疫情对我们的冲击,如何恢复、重拾客户对购买房产的信心,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疫情给我们的产品需求、客户需求都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我们顺势开始深入研发科技住宅这个方向。而通过居家隔离的现实问题,我们也开始思考高端住宅里所配备的“安全屋”是否也能够匹配到刚需产品之重,让普通的消费者也能享受到更好的安全保障。因此,我们认为只有为客户解决实际的问题、提高产品质量,才能真正实现增效。

远洋集团战采总监刘彩云:

众所周知,地产的毛利率承压能力与日俱增,而且从长期趋势来看,毛利率是呈现出一个下探的趋势。那么降本、增效、快周转的行业关注度势必越来越大。而我们远洋集团在降本方面的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我们成本管理的窗口开始前移,关注重点放在设计阶段影响成本的核心指标;第二,我们会重点调研客户的敏感点,将成本进行精准投放,减少无效成本投入;第三,远洋一直坚守产品底线和匠心品质,绝对不通过降低产品的标准来降低成本。此外,针对增效问题,我们则采取了加强工程管理和加强设计产品标准化等措施来实现增效的目标。

益田地产集团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张雪松:

与住宅不同的是,商业地产除了建设还要运营,更会涉及到全生命周期的问题,而一旦从全生命周期的建筑角度来看这个话题,提质、降本、增效就是一个闭环。降本解决的是能不能活下来的问题,增效则是能不能活的更好的问题,虽然“提质、降本、增效”这个口号被提出了很久,但实际上只有靠提升品质才能让企业收获口碑、持久发展。而现阶段来看,装配式的成本是比较高的,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未来五年十年之后,成本势必会摊薄。但若是要想真正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的目标,还需要整个行业实现从上游到下游的打通,去达成一个全面的共识。

浙江蓝城建筑装饰集团总裁余维:

现在疫情期间,大家都开始有意识地降本增效,但是实际上无论是否是特殊时期,大家都要保持这个敏感度。其实相对于现金的成本,信任的成本更为昂贵。如果当成本和品质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所有倾斜,更多往品质的方向靠拢。而关于成本的概念,我觉得大家也需要有一些新的定义,其实不一定非要追求降低成本,也可以通过合理分配去集约成本。而通过疫情,我们发现可以通过模糊一些空间去打破功能边界,比如利用率不高的阳台,不一定只作为阳台,或许还能做一些户外景观、甚至和室内产生很好的互动,而这在未来或许也是一个增效的方向。

中梁现代服务集团空间发展联盟一中心联盟中心执行总裁邹振:

提质、降本、增效,既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艺术问题。说这是技术问题,是因为每一个关键词都需要有一系列的技术手段去做支撑,而内装工业化就是增效的突破口。现在市场上的工人都越来越老,而年轻人却不愿意接受去做,如何保证人工的稳定发挥?这个难度就很大,而内装工业化就是保证交付品质的一个王炸。如果对标汽车行业来看这个问题,那么以前的我们就是传统的汽油车,目前则正处于混合动力为主导的阶段,而在度过产业的磨合期和市场的打开期之后,我们肯定会进入到特斯拉纯电动汽车的阶段。

常州建科院验房事业部总经理杨志才:

降本有一个大的前提,那就是保证品质。在服务过程中,有些成本是不能省的,甚至有些成本还要增加,比如说检查的成分,产业的成本,但这样短期的成本投入是值得的,能够让长期的成本降下来。而对于提质,我们在此分享两点,首先我们要制度化、体系化,让施工单位对提质做一些招投标的激励,对于现场管理的运营提质可以设置一个加薪的激励;其次,要注意品质提升的方式,应该让第三方去检查,才能既提升品牌也下降成本。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这场论坛无疑为上下游产业链注入了一剂切实有效的强心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