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北京首批12家精品民宿办齐“一照、两证、一系统”

曾困扰乡村民宿经营者多时的合法身份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10月15日,记者从2020年北京市乡村民宿发展推进会上获悉,门头沟区率先行动,已为区内12家精品民宿办齐“一照、两证、一系统”相关手续,使其成为全市第一批拿到合法身份证的民宿。

乡村民宿多租用民宅经营,经营者并不拥有房屋产权证,也就难以办理旅馆经营必需的公共场所卫生许、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这导致在发展多年后,乡村民宿的经营仍处于“灰色地带”,连给客人开具住宿发票都难以实现。

今年1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案》,门头沟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为区内的槐井石舍、爨舍、有关等12家精品民宿项目申办完成“一照、两证、一系统”相关手续,率先实现合法运营、规范管理。

门头沟区委常委、副区长庆兆坤介绍,2019年起该区设立了连续4年、总额8个亿的专项资金,推出了大额度、长周期、广覆盖的“10+1+N”《精品民宿政策服务包》,通过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等手段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精品民宿建设。由于政策效应显著,门头沟精品民宿业发展势头喜人。截止目前,该区民宿总数已由2018年底的18家发展到49家,营业项目31家,在建项目7家,签约项目11家,总体接待能力达到1000人左右,盘活闲置农宅300余套。

“村企联手”也使精品民宿成为助力门头沟山区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以国资公司和清水镇梁家庄村共同打造的“创艺乡居”项目为例,为了该项目,企业出资、村集体控股成立了合资公司,村民不仅能得到租金和分红,还通过民宿项目解决了60多名剩余劳动力,尤其是低收入户的就业问题。在民宿项目提供服务的村民月收入达到2000元至3000元。通过项目引领和产业帮扶,去年梁家庄村低收入户全部脱低。

未来,该区将进一步打造“门头沟小院”品牌,使精品民宿成为门头沟区践行“两山理论”的新名片。力争通过资源整合、政策扶持、产业聚焦、配套设施保障,实现“精品民宿”向“田园综合体”的升级和发展,用3到5年时间,在全区138个美丽乡村打造一批模式多样、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