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还建房一房两卖引发五年纠纷

10月18日下午,坐在位于武汉市洪山区恺得南湖国际大厦1705室的新房里,57岁的张静心神不宁。因为这套房子,这几年她不断起诉、应诉,头发熬白了不少。

这套房子属于拆迁还建房,除了张静母子购买了这套房子,还建户龚某某还通过开发商将房子卖给另一位购房者张女士。一房两卖,这才导致了纠纷的产生。

2017年,张静母子状告了开发商。2017年,洪山区法院判决开发商向她交房,然而张静去收房时,却发现房屋已被人出租改成了办公室(本报2018年1月16日A04版曾报道)。此后经过法院执行,张静获得了房子,随后装修一新,去年国庆节前,她的儿子在新房完婚。

今年8月,这套房屋又生风波。法院经过又一次审理,将房子判给另一位购房者张女士。

女子拿着法院判决终于入住新房

18日下午5时,张静打开恺得南湖国际大厦1705号的房门回家。两年多前,这里被人出租,差点成为一家建筑公司的办公室。如今,这里大变样,房子被重新装修一番,窗户上还贴着喜字,茶几上还摆放着张静儿子的结婚照。虽然已经入住了,但张静现在心情和两年前一样,仍在为这套房子发愁。

这套房子是拆迁还建房,开发商是武汉中建经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11月,张静的儿子和开发商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房屋总价104万余元,按照合同约定,将钱给了收款人劳某某。其中,53万多元是直接汇款给劳某某的,另有50万元是张静的弟弟和劳某某等人之间的债务转移,作为现金冲抵购房款。

但开发商既没有将合同送到房管部门备案,也未按合同约定于2015年5月交房。原来,1705室实际上是还建给拆迁户龚某某的,但因为手续问题,龚某某要卖房的话,只能通过开发商。

2018年,开发商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曾表示,2014年,龚某某让该公司将房子卖给张静母子,还让劳某某收房款。之后,龚某某说没收到房款,不同意将房子交给张静母子,该公司这才没交房。

2015年4月,龚某某又将房子卖给了张女士,开发商也是在龚某某的委托下,和张女士签订了一份房屋买卖合同。

因为开发商未向自己交房,2016年张静母子将开发商诉至洪山区法院。2017年10月,该法院作出(2016)鄂0111民初5664号民事判决,判开发商向张静母子交房并到房管部门备案,并支付违约金3.4万余元。

张静说,带着判决书准备收房时,却发现房屋已经被张女士出租给别人办公,无奈之下就住到房里,将大门锁上。后来法院强制执行了判决,2018年2月,张静的儿子和开发商重新签订了购房合同,并到房管部门备案。

“到了去年儿子才结婚。”张静说,房子到手后,她花了数十万元装修,去年儿子也在这里顺利完婚。

还建户和另一买家提起撤销之诉

然而,关于房子的纠纷并未终止。

龚某某和张女士认为,张静母子与中建经贸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法院遗漏他们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损害了他们的权益。2018年2月底和3月初,他们分别向洪山区法院提起第三人撤销之诉,要求撤销该法院原来的判决,将房屋判给张女士。

2018年7月,洪山区法院合并审理了龚某某及张女士提起的诉讼。该院作出判决认为,该院原来的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驳回了两人的诉讼请求。

张女士和龚某某不服洪山区法院的判决,两人后来上诉至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中院将案件发回洪山区法院重审。

昨日,张女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当初张静母子状告开发商时,自己与该房屋有利害关系,可法院却没有让她参加诉讼,这损害了她的合法权益。

“早知道房子有纠纷,我根本不会买这个房子。”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也为房子的事操碎了心,这两年她的头发都白了不少。当洪山区法院驳回她的诉讼时,她差点昏过去,所以后来向武汉中院上诉。

法院重审后将房屋判给另一买家

2019年12月,关于这套房屋的案件又一次在洪山区法院开庭审理。张女士作为原告,起诉了张静的儿子以及开发商,龚某某为该案的第三人。2020年8月,该院作出了判决。

记者在判决书中看到,法院认为,本案中龚某某与劳某某无书面的委托合同,劳某某单方的陈述,无法证实二人之间存在委托合同法律关系的合议,亦无法证实双方对委托事务的范围,如房屋出售的价格、付款方式等房屋买卖合同中核心的法律事务有具体明确的约定……故该院认为龚某某与劳某某之间不存在委托合同关系……且被告中建经贸公司未提交证据,证实龚某某通知该公司并将《房屋拆迁还建协议书》中享有的债权转让给张静之子,故龚某某没有将债权转让给张静之子。

法院判决,撤销该院(2016)鄂0111民初5664号《民事判决书》部分判决,确认该房屋的所有权归原告张女士,被告中建经贸公司为张女士办理商品房买卖的备案手续。

“第一次把房子判给我,现在又判给对方?”对于这样的结果,张静表示不服,她已经提起上诉。

对于这个结果,张女士认为,她和张静母子都是受害者,不管最终房屋归谁,希望这件事能够得到圆满的解决。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