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58集团发布租赁蓝皮书:五大城市群爆发 品牌公寓迎新机遇

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已经运转有数十年光景,2017年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保障居民住权、购租并举”的政策,客观上激发了市场活跃度,对未来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12月19日,58集团集合旗下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数据,发布《调控下半场 租赁新时代——2017-2018中国住房租赁蓝皮书》(以下简称58集团2017租赁蓝皮书),对2017年租赁市场的总体格局和特征进行了全方位扫描。

新趋势:新一线城市潜力巨大,五大城市群集中爆发

据《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约1.9亿人有租房需求,且向人口净流入城市集中,其中新一线城市的净流入在快速增长,且未来还将持续增长。58集团2017租赁蓝皮书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2017年APP端租房需求(以下简称“租房需求”)占全国需求总量的13%;成都、杭州、武汉、重庆等12个新一线城市的租房需求量占全国需求量的20%,对比2016年上涨43%。预计未来三年,在一线城市租房需求持续强劲和新一线城市租房需求全面爆发的双重引擎下,全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成长空间非常广阔。

58集团2017租赁蓝皮书指出,住宅租赁的机会在5大城市群集中地,包括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新一线城市群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成都、重庆,是成渝城市群经济增长的核心城市;杭州处在长三角城市群重点辐射区,2017年租房需求同比上涨了76%;珠三角城市群中东莞租房需求增速为75%,超越广州、深圳两地。

新供给:租赁土地供应占比三成将成标配

58集团2017租赁蓝皮书统计数据显示,住房租赁市场在2017年收到的最重要的强心针,来自大批城市从实际租赁供地数量来规范并保障未来租赁土地供应量。目前已有北京、佛山、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珠海、天津、成都等十余个城市开始增加租赁土地供应规模,保障租赁市场稳定发展。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据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综合统计数据显示,从一线城市来看,仅北京、上海、广州三城未来五年租赁用地计划供应面积将达3825公顷,占同期住宅供地面积比例超过26%。未来租赁土地供应占比三成左右将成为各地的标配,住房租赁将成为保障居住权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新生活:小户型受宠,品牌公寓迎来新机遇

根据58集团房产数据研究院的联合调研结果,在18岁到35岁的青年租房群体中,对一居室需求占比达到40%,同时,这一人群中租房状态为独居的占比达到了29%。而租房人群的换房原因中,居首位的是“改善生活环境”,选择这一因素的用户占比达到41%。

58集团2017租赁蓝皮书中指出,对于房源来源倾向的选择中,联合调研结果显示,选择中介房源仅为19%,倾向选择个人房源的占比接近总量一半,达到49%,对近两年晋升行业热门产品的品牌公寓,用户选择倾向达到了32%。租房人群对生活质量要求的逐渐提高,对于具有房源质量高、交通便利、服务优质、周边配套完善等优势的长租公寓这一新兴模式无疑是重要利好。

新未来:利好政策频出,租赁市场打开新局面

58集团2017租赁蓝皮书认为,未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将继续迅速增长。除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将促进流动人口规模持续增长外,更重要的是2017年利好政策频出,为租赁市场规范化、规模化、高品质化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根据安居客房产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数据,2017年下半年,全国有56个城市出台住房租赁相关政策,核心围绕增加租赁房源供给、培育住房租赁企业、完善租赁法律法规、推出金融税收优惠政策、建立住房租赁平台五大措施,并且,未来将动用金融、财税、土地、市场监管等多种手段来保障租赁市场的发展。58集团2017租赁蓝皮书预计,住房租赁市场可能成为未来2-3年房产市场内的政策红利市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