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房企银行大举杀入租赁市场 楼市酝酿深刻变化

住有所居,租房也会是个不错的选择。2017年,“租购同权”、“租售并举”、“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等成为房地产热门话题。

今年7月,住建部会同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地区。由此,各大城市密集出台培育租赁市场的政策文件。7月17日,广州出台新政,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根据通知,广州将保障租赁双方权益,支持租赁居住方式。同时,落实税收优惠。

与此同时,为解决租房市场房源信息虚假、价格不透明等问题,全国10余个城市已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方案,均提及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10月19日,广州推出了政府住房租赁平台——“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上线。10月31日,北京租房新政策实施,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也同时上线。此前,杭州市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打造的政府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也于9月底启用。此外,沈阳厦门等多个城市也加快打造官方平台速度。在专家看来,这是各地落实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关键一招”。

另外,在房源方面,11月,广州先后成立了3家国有住房平台,这意味着,租赁房源更加有保障。而在新政出台后,工行建行中行等多家银行也密集宣布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广州市政府就与多家银行签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意向书,未来5年广州市住房租赁产业发展将有不少于万亿元的融资支持。同时,一大波房屋租赁金融产品正在来袭,租户可借助银行金融手段获得长期居住权。

“未来,‘租房’或将成为常态。”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分析,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在于总量方面的供给不足,而是供给体系中的结构配比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势在必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