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北京市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452个 覆盖率达到87.5%

“奶奶,这是您要的油和面,给您送来了!”12月22日中午,83岁的刘妙妫下单后不到两小时就收到了超市送来的粮油。志愿者帮忙下单,社区工作人员送货上门,刘奶奶享受到的便利,都得益于草桥社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建设。记者了解到,全市“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已达1452个,覆盖社区2706个。

 

  草桥社区党委书记牛放告诉记者,同其它“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不同,草桥社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服务对象覆盖城乡,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两年前,草桥地区的居民虽然占到了七成,但管理草桥村的主要还是村委会,居委会负责的范围很小。但由于管理模式不同,村民、居民在生活中出现了不少隔阂,比如村里在社区办的幼儿园,居民的孩子入园难;卫生服务中心只能接待新农合报销的村民,居民看病得去其它医保医院;村里的文化中心、图书馆只为村民服务,居民也没法享受。2015年底,村民、居民分治的局面在草桥村终结。草桥欣园社区党委和居委会成立,村党委和社区党委实现有机整合,资源共享,以村带居,草桥走进了大社区时代。如今,村里的幼儿园、社区医院、文化中心村,实现了居民共享,“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也建设好了,老年优待证、新生儿登记、“一老一小”参保等都能由社区代办。随着“圈”的进一步建设,主动找上门签约的各种服务商户也越来越多,他们为社区住户提供服务,接受社区居委会的监督。

 

  记者从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了解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从2010年开始建设以来,已经连续8年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8年累计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452个,覆盖社区2706个,覆盖率达到87.5%。12.5%尚未覆盖的社区主要分布在城乡结合部地区,以及近年来的村转居和新建社区,草桥为城乡结合部“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建设探索出了新路。

 

  今年,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启动对已建成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调查评估工作。通过鼓励和引导行业组织、品牌企业和连锁企业进社区,支持“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发展,为社区居民提供更有效服务和更精准服务。明年,“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将再新建100个,同时将引入高德地图,便于市民查询。本市将力争在三年内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共建成1000个“社区之家”示范点。(记者 骆倩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