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机构:住房租赁底层逻辑变化,企业需切换至资管轨道

中新网8月14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今年以来,我国住房租赁行业再迎实质性拐点: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40城建设提速,多地陆续公布筹建进度;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落地,已有两单即将上市。

供给增量的上涌与金融闭环的合拢,令行业焦点逐渐向租赁住房“投-融-建-管-退”生命周期的后阶段移动,如何管好租赁资产进而顺利在金融市场退出成为行业尤为关心的议题。

“随着租赁住房增量加速扩充、资本退出路径打通,我国住房租赁行业的发展焦点即将转移到‘投-融-建-管-退’生命周期的后阶段上来。”日前,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在《中国住房租赁品牌价值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上表示,在“管”(资产管理)上拥有更高超能力的企业,才能享受政策、金融的红利,进一步巩固规模和市场。

蓝皮书认为,我国住房租赁行业进入了产品线丰富、稳定发展的新阶段。ICCRA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租赁住房运营机构选择多产品线定位。44%的单体项目规模适中,在300-500套(间)或500-800套(间),而这样的体量与多条产品线适配。

 

另一方面,我国住房租赁行业经过前些年从风口到暴雷的剧烈波动,现已逐步迈入稳定运营期。ICCRA监测数据称,目前租赁住房运营机构的品牌存续时间超过3年以上的达到92%,其中14%的品牌更是超过10年。

“住房租赁的底层逻辑换轨成为了资产管理逻辑,这是住房租赁企业眼下要特别关注的。”赵然认为,“在资产管理的轨道上,企业更应当重视品牌运营,一个品牌如何切入市场、如何借助品牌策略达到4%甚至更高的收益率,就成了凸显品牌力的最优级指标。”

赵然表示,接下来,随着政策与金融红利的释放,住房租赁企业能否抓住机遇的关键就在于深深扎进品牌运营的底部,科学制定资产布局、产品布局、人员储备、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紧耦合策略。

“品牌崛起是住房租赁底层逻辑的转换,以资产管理、长线运营的思路倒逼企业优化产品、优化服务,进而以更多高品质供给让租赁住房真正成为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的压舱石。”她表示。(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