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报告建议存量房占比大城市率先开征房地产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1月4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房地产税,报告认为,尽管短期内房地产税立法完成存在难度,但可分批次、分方案逐步落地、差别化执行,存量房占比日趋扩大的重点城市可率先开征或提高税率。

对于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报告认为,随着“房住不炒”定位强化和“租购并举”建设加快,2018年房地产市场成交增速将继续下滑。

其中,棚改货币化安置效应不褪色,2018年棚改目标套数为580万套,货币化安置比例将继续提升趋势。报告测算,2018年棚改货币化安置还能带来至少3亿平米以上的商品房销售。

而去库存政策逐渐退出的影响则较大,销售面积中占比60%以上的三四线城市将逐渐退出各项去库存刺激政策,商品房成交失去重要支撑。

总的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或回落至-10%~-5%。其中,三四线城市销售动力减弱,增速将再次回落至一二线城市之下。商品房销售和开发投资之间的“链条逻辑”不变,成交降速和资金收紧依然会对后续开发形成制约,而新开工和土地成交增速不低将使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大幅下滑,或还能实现5%以内的正增长。

报告认为,2018年“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四位一体的全面严控局面将延续,长效机制将以“租购并举”为重心加快推进。

在推进“租购并举”方面,报告建议,在人口流入压力较大的城市增加住房租赁供地的同时,把握好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防止形成“变相挤占”诱发地价和房价上涨的局面。地方住房管理部门应加强与互联网及信息服务公司的政企合作,搭建住房租赁的官方交易和服务平台,为房源供给和交易监督提供依据。建议为个人申请租赁住房提供租房补贴、个税抵扣、公积金支付房租等合理的优惠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