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官方发声:2018年告房产中介行业书

2018新年伊始,青岛西海岸新区房产管理与住房保障中心发布了一封《2018年告房产中介行业书》:首先感谢各位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对青岛西海岸房地产行业的付出和努力,祝大家2018年平安幸福,事业有成!2018年要求各单位办理房地产经纪业务时,继续严格执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签订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

接受委托、提供房地产信息咨询、实地看房、代拟合同等房地产经纪服务时,一定要与委托人签订书面的《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服务合同除加盖服务单位公章外,还应由一名房地产经纪人或者两名房地产经纪人协理签字。

二、完善对委托人的书面告知事项

以下事项必须书面告知,并由委托人签字确认。是否与委托房屋有利害关系、应当由委托人协助的事宜及提供的资料、市场参考价格、房屋交易的一般程序及可能存在的风险、交易涉及的税费种类、服务内容及完成标准、服务收费标准和支付时间、以及其他需要告知的事项等。

三、对外发布房源须由房主书面委托

除做好存量房的房主书面委托以外,要严控新建商品房的违规房源信息发布。开发商开盘已售罄的,房产中介还在对外发布新楼盘的大量房源信息,这一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主管部门一直在查处,电视台也明察暗访曝光过,广大群众更是深恶痛绝,2017年为此处罚了七家中介。进入2018年,主管部门已安排专人在各网站上巡逻检查,严防死守,发现擅自乱发房源者,将会从严从重处罚。

四、完善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和年审工作

房产中介机构领取营业执照30日内,须到区房产管理与住房保障中心的市场监管科备案,未备案的属于违规经营,不予网签。另外,已备案而未按期年审的、或年审不符合备案条件(应有固定经营场所、2名或以上实名投保工作人员等)的,原备案证书到期废止,停止网签。

五、严厉打击群租现象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今后,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与培育将是惠及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房产中介机构须于每月10日前,将上一月通过本单位服务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台账通过电子邮箱报备给区房产管理与住房保障中心市场监管科。

坚决抵制群租,群租易引发火灾、治安等严重安全事件,一旦发生,提供违规租赁服务的房产中介负责人也将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违规办理群租业务的,请抓紧整改。以往受理的群租投诉事件,大多都由房产中介机构违规参与,比如:星光岛等楼盘的房屋还未办理权属登记,而有些房产中介机构未接受房主书面委托、也未查看权属证书即违规提供了租赁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