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住建部辟谣政策松绑 多策略“助攻”楼市调控

近期,媒体铺天盖地关于兰州“松绑”住房限购、合肥取消住房限价、成都等地借人才落户“放松”调控的报道搅动了市场的敏感神经。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在16日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兰州等地调控松绑系误读,我国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毫不动摇。

“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明确的、坚决的,是一以贯之的。”该负责人用三个“毫不动摇”阐述了住建部对2018年房地产调控的坚定立场,“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如此表述与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级别会议要求一脉相承,不难看出,调控政策出现大幅摆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多城微调

回望2017年,全国楼市风起云涌,从进入史上最严“5限”时代,到银行利率5次上浮,再到累计发布超250次调控政策,持续高昂的楼市热度被紧紧摁住。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2017年全国新房成交数据显示,26个热点城市中,仅有大连(楼盘)、宁波(楼盘)、温州(楼盘)、南宁、重庆(楼盘)、汕头(楼盘)、徐州(楼盘)、扬州(楼盘)全年成交套数同比上涨,其余18城成交套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南京(楼盘)、福州(楼盘)遭遇腰斩,备受关注的北上广深跌幅分别为42.48%、33.04%、29.34%、35.94%。

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表示,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彼时,有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一刀切式调控”将要迎来微调的信号。

仅仅十余天之后,兰州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限购区域购房也不需要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

《通知》一经下发便引起广泛热议,外界一度认为这是松绑楼市调控的深水炸弹,甚至有媒体直言“兰州成为本轮调控首个直接释放松绑信号的城市。”

不过,随后就有兰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出来辟谣,实际情况是,兰州市对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主城区从严实施限购等调控措施,对部分库存较大的偏远地区以限售替代限购;同时改进了审核方式,将购房人提供相关证明,改为由房产部门通过社保及税务部门系统中核查,便利群众办事。1月8日,兰州市再次在政府网站上强调“此次政策调整不是放松调控,而是从严调控,并提高调控的精准性”。

除了兰州这种由当地住建局直接一纸公告调整政策之外,近3个月内,全国有近20个城市与地区加入了“抢人大战”,仅1月9日当天,就有天津(楼盘)、青岛(楼盘)、南京三城集中打响新年人才争夺战的第一枪。

综合近期密集发布的新政来看,其中的重头戏就是通过定向放宽购房资格留住人才。武汉(楼盘)凭房票购房,成都明确高端人才购房可不受户籍、社保、限购政策限制;南京、郑州(楼盘)、昆山(楼盘)宣布对本科及以上学历者不限购;济南(楼盘)和东莞(楼盘)则将本科学历者的购房社保期缩短至半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抢人大战”中,各城亮出十八般武艺,城市间乐此不疲的轮番推出新政策,不免令人浮想联翩:低门槛留人才的背后,松绑调控吸引购房者或许才是终极目标。

对此,成都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成都市明确一般性引进人才的落户条件,落户后才能购房,并未调整限购等调控措施。对极少数引进的高端人才,规定购买自用商品住房时可不受户籍、社保和纳税等条件限制。引进的高端人才限定为经认定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主要通过人才公寓等方式解决住房问题,目前尚1例申请购买商品住房。

调控“神助攻”

信贷标准作为房地产调控强有力的保障,一度被视为楼市政策调整的指向灯。尽管近期关于楼市调控攻防战的讨论甚嚣尘上,各地悄然上浮的房贷利率却是不容忽视的。

以最近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兰州为例,多家银行已陆续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调5%至10%以上,二套房贷利率则在基准基础上上浮20%左右。

而在调控重灾区北京(楼盘),不仅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成为主流,受限于房贷额度预算,房贷周期也被延长至3-5个月。某行个贷专员透露,各家银行的放款速度主要取决于以前积压贷款申请的多少,目前,该行仍有大量去年7月份批贷的客户排队等待放款。

据融360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8%,相当于基准利率1.098倍,环比上升0.37%;同比上年12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的4.45%,涨幅达20.89%。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在货币政策方面,稳健中性仍是2018年全年取向,目标是要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和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由此也很难看出房贷政策会有松动,因此,2018年房贷政策将延续去年控房贷的主基调,房贷会向首套刚需、改善需求倾斜,而投机炒房则会受到更加严厉的遏制。

除短期的金融调控手段之外,土地供给方式作为中长期调控的重中之重,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制度创新。近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要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唯一供应者的情况,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土地和城市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这意味着,政府对土地市场的长期垄断将被打破,多主体入驻土地市场,将有利于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尽管从目前的政策指向到具体实施仍需时间检验,但毋庸置疑,土地供应渠道的多元化推动土地供应量的上涨,从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平抑房价的效果,是调控持续深化的重大举措,其背后体现的是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抑制异常地价及房价的决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