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麦田房产:成交下滑价格松动 5月北京二手房市场降温

根据北京住建委官网数据统计,截至30日,5月份北京二手房网签12117套,环比上月同期下滑13.0%;同比去年同期上涨49.9%(去年5月因疫情影响,成交基数较低)。4、5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呈现出明显的高位回落。

5月二手房成交量下滑,属于需求阶段性正常回调

回顾去年11月到12月份,北京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受到积压。但疫情影响结束之后,压抑需求短时间集中释放,市场在2、3月份迎来强劲反弹,一些观望的客户也因为市场热度的升温被裹挟入市。短时间内成交量的上升,使得部分业主预期升高提升报价。面对高性价比房源减少,购房客户入市意愿减弱。再加上新增需求补充不足,使得4、5月份二手房成交下滑明显。今年5月二手房成交量,在近五年中仅高于因疫情影响的2022年。但拉长时间看,今年1-5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超过7.2万套,在近五年中仅次于2021年的9.1万套,排名第二,市场整体表现较为稳定。

\

挂牌量持续增加,二手房议价空间变大

5月份北京二手房挂牌房源量继续走高,根据麦田房产数据显示,5月挂牌量和上月相比增加3.7%。成交放缓,挂牌量增加,市场去化进一步承压。

根据麦田房产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二手房挂牌均价环比上月下降0.1%,与此同时,二手房议价空间和上月相比扩大0.37个百分点。和上月相比,不但业主的预期开始下降,而且在价格上也更愿意做出让步以换取成交。

虽然当下属于买方市场,但实际上从挂牌房源的结构来看,房龄超过20年的老房子占到一半左右,供应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购房者选到合适房子的难度依然不小。从购房者的角度,现在下行的市场购房者掌握选择的主动权,有更充足的时间挑选合适的房子。

未来市场会怎么走?

从政策端来看,虽然近期北京出台了“带押过户”等政策,但政策目的在于优化交易流程,提升交易效率,对市场供需端预期及入市行为上没有产生实质性影响。当前市场在售房源不断增多,市场观望情绪增加,导致置换链条运转不畅。预计市场在未来一两个月会经历一个阶段性筑底过程。

随着买卖双方价格博弈逐渐完成,以及“卖一买一退减个税”政策年底结束,很多业主会选择在年底前完成置换以节省置换个税,再叠加年末购房需求小高峰,北京二手房市场或在年末迎来明显翘尾行情。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