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如此上调首套房利率,房子还是用来住的吗

\

全国房贷市场最新数据“出炉”。融360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6%,相当于基准利率1.114倍,环比上升0.55%;同比上升22.15%。数据显示,2月份,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53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9.94%;有7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降,占比1.31%;有469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上月持平,占比87.99%。

楼市调控如何向纵深推进,房贷利率如何控制,眼下,正面临着比较严峻的考验。因为,首套房贷款利率持续上浮,已达到基准利率的1.114倍,是不是调控的方向走偏了,值得认真关注与思考。

中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饮食两层基本含义:一是“住”,一是“炒”。“住”是鼓励的,“炒”是限制的,限制“炒”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住”,强调“住”的要求是要限制“炒”,如果把“住”也限制了,就是把孩子和水一起拨掉了。显然,这是不符合中央要求的,也是扭曲了中央的意思。

事实也是,从去年不加节制地给居民购房贷款,一段时间,新增贷款中房贷比重高达70%以上,到现在的不断地提高房贷利率,尤其是首套房房贷利率,金融机构到底是如何把控信贷政策的,又是如何执行中央要求的,为什么会出现180度大转弯,需要金融机构做出正面回应。毕竟,刚需是楼市调控应当鼓励和支持的,是必须保证的。也就是说,无论哪个方面,都不应当对刚需做出限制,对刚需施加压力。很显然,银行持续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就是在人为地压制刚需。

\

我们担心的是,如此不顾一切地遏制刚性需求,势必造成房地产市场的低迷,造成市场需求的内在动能过强。一旦政策调整,特别是调控放松,就会造成房价的快速反弹,继而给广大居民带来新的伤害。因为,面对房贷利率一升再升,很多居民只能强制地放弃购房需求,等待房贷利率下调再去购买。

更重要的,如此地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也可能会释放出新的信号,那就是房价会进一步上涨,供需矛盾会进一步恶化。不然,为什么要如此严厉的控制房贷,将房贷利率一升再升呢?难道楼市调控已经到了连“居住”也要放弃的地步了吗?要知道,对首套房居民来说,是不可能与“炒”字挂钩的。“住”才是首套房居民的首要目标,即便是投资,也是为了防止未来房价上涨,先将房子买下来。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二线城市已经放松了限购,目的也是为了满足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是为了更好地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应当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满足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目标,给予刚性需求有效的鼓励和支持,而不是通过提高房贷利率遏制刚性需求。如果这样,政策就真的走偏了,就违背了中央的要求,也违背了广大居民的意愿。

也许有人会说,金融机构频繁提高房贷利率,可能与资金紧张有关。我们并不排除这方面的原因,但是,上调房贷利率,并不是近两个月的事,而已经有半年多时间。持续上调,显然与资金紧张没有直接关系,而是金融机构错误理解了中央的要求,导致房贷利率大起大落,损害了广大居民的利益。

\

我们说,楼市调控已经到关键时刻,最急需的就是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并为房产税等政策的推出创造良好的条件。很显然,金融机构在房贷利率上对刚需的压制,是不利于楼市的稳定的,尤其会带来房价的大起大落。如果继续上调下去,刚需的过于压制,极有可能变成未来的房价上涨动能。到时候,炒房又有可能成为影响楼市稳定很重要的因素。刚需是保持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稳定房价的重要手段。任何伤害刚需的行为,都可能给市场稳定带来影响。这一点,必须牢记。所以,金融机构一定要认清楼市形势,切不可能再做出伤害刚需的行为。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