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巴乐兔开“啃”杭州租房市场 商业逻辑验证后加快复制

半年间接连完成两轮融资的巴乐兔,近期正式进军“电商之都”杭州。在此之前,巴乐兔早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10余个重点二线城市“落地开花”。

凭借轻平台、重服务的整合模式,巴乐兔从房东和用户两端出发,既建立了一套人工审核、实景采集的房源准入机制,又为用户和房东搭建了选房、交易、服务的一站式线上平台,并提供全程保障的租前租后服务。这样完整的商业闭环服务有效解决了传统租房模式的虚假信息、交易不透明、租后无保障等痛点,也成就了巴乐兔房东直租平台的市场核心竞争力。

\

“只要具有出租权的都是房东”,凭借这样的供应端定义和准入门槛,去掉了中介挂房,其他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商业房东倾向于将房源直接上架到巴乐兔平台上独家出租,供应端优势凸显让巴乐兔在愈发多元化的居住需求中占据有利地位。资本的多次注入和加持,也从侧面反映了这种商业模式已然得到市场的验证,巴乐兔这轮的扩张,看起来就是在商业模式验证后加速对全国进行更大范围的复制和扩张。

不核房源、不控场景,互联网中介模式名存实亡

强劲的市场基本面、人口结构的变化,加之政府的大力支持,共同推动了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的强势崛起。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测算,结合流动人口和非流动人口中高校毕业生租房市场,近年我国总租赁人口接近1.8亿人,租房市场规模达1.38万亿元。按照预测,2020年我国流动人口将保持在2.42亿水平,租赁市场规模也将进一步达到1.71万亿元。

庞大的万亿级市场吸引了愈来愈多的企业入局,这两年,房屋租赁领域更是成为“互联网+”的最新“战场”,一大批互联网中介吹着“去门店,去中介,完全互联网化”的号角高调进军,诸如58同城、赶集网、房天下等传统的C2C信息平台,早已上线租房信息平台,入口直接对个人房东和个人租户开放。然而,这类平台严重缺乏管制,中介人员冒充个人发布房源是常态,平台无法监管到线下的服务环节和租后的服务质量,租客和房东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不核房源、不控场景,太多缺陷导致简单的“互联网+”不能对用户的租房习惯和房东的出租习惯产生实质影响,也无法探索出改进中介租房弊端的清晰的商业模式,于是,互联网中介的模式在短期的实践中几乎名存实亡。

巴乐兔打造完整的找房——交易——服务闭环

简单将房源信息从线下搬到线上的方式并不可取,究竟如何真正解决行业长期存续的顽疾?“长期来看,这个行业需要的不只是一个所谓的流量平台,或者只是一个连接者的角色。”按照一名资深业内观察人士分析,这个行业真正需要的是产品和服务的标准,以及标准的落地执行能力。“如果没有这些,真正的改变就不会发生。”

巴乐兔等移动直租平台的横空出世正是刺激租赁市场变革的“鲶鱼”。直连租客和房东,“房东直租、真实房源、免佣月付”,并提供全程保障的租前租后服务,这样的创新模式无疑直接“秒杀”传统中介与单纯的C2C信息平台。

\

这其中,成立于2014年的巴乐兔在短短几年间已经积累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与传统互联网中介截然不同,巴乐兔采用轻平台、重服务的整合模式。同样选择了“去中介化”,但巴乐兔定位的“房东直租”却建立起一套严谨的管制机制。一方面,巴乐兔通过审核房东出租权、组织专业地面服务团队上门人工审核和实景采集、百万级用户社区互动消除信息不对称等方式,对房东和房源进行严格把关和筛选;另一方面,在C端,巴乐兔在线下搭建起一支实地带看的团队,撮合成交之后,才向房东收费,同时回到线上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对于用户而言,巴乐兔提供手机端选房、签合同并以移动支付缴纳房租水电费等服务,并能借助平台真实评价房东服务,制约不合理行为,保障自身的租住权益。对于房东来说,巴乐兔培养的租客直选租房的习惯带来了大量精准的租客流量,且按照效果付费的方式让房东大大节省推广费用。巴乐兔平台按照用户主导的市场趋势,建立了一套合理的运营体系,帮助房东提升了服务质量,赢得了租客口碑。另外,房东使用巴乐兔提供的SaaS管理系统,以智能锁和智能水电设备实现租客流向数据化与缴费自动化,帮助他们降低运营的人力成本、大大提升了信息化管理水平。

显而易见,整个租房服务过程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找房——交易——服务闭环,控制了场景,巴乐兔不仅在需求和供给端优势凸显,而且也保证了交易的100%真实性和完整的大数据链掌控,完美担当了“流量平台”和“公寓管家”这两种角色。

资本进一步加持

巴乐兔商业模式验证成功,正在加速全国“复制”

事实上,在庞大的住房租赁市场上,从2014年开始,随着各路资本的陆续涌入,长租公寓迅速膨胀起来。以链家自如为代表,长租公寓运营企业多数通过收购和租赁的模式取得项目整体的管理权,然后统一花钱进行改造出租。这种自营的重模式对资金和运营能力的要求极高,投资回报周期颇长。

然而,除了品牌公寓之外,目前国内职业房东经营的公寓项目也非常多,这类中小公寓竞争力较弱,亟需线上流量的支撑以及服务水平的提升。基于此,巴乐兔以更轻的模式切入,不仅聚焦机构房东,还着眼于这类小B房东、个人二房东、业主等,以“只要具有出租权的都是房东”作为伙伴准入门槛,为多类经营性房东赋能,提供一揽子软硬兼施的经营和管理服务,从精准匹配、流量、撮合交易,到软件再到服务和品质提升,巴乐兔的平台化运营为这部分房东建立规范化的租赁机制。不止一个房东透露,以前在传统租房信息平台上的租客来源占他们租房的60%-70%,现在巴乐兔占据至少一半比例,传统渠道则压缩到30%左右。由于巴乐兔提供的租客比例逐步提升,有些房东甚至只依赖巴乐兔出租房源。

\

更广的供应端整合面,更大的产品总量和价格跨度,更多的区域分布,打造出长租领域的“淘宝/天猫平台模式”,这也注定巴乐兔在居住需求升级的浪潮中,能凭借“轻重并举”的商业模式突围而出,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去年9月份,巴乐兔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据了解,今年年初,其又完成了B+轮数亿人民币新一轮融资。资本也对巴乐兔平台模式充满信心。据称,巴乐兔在上海单城市已经实现带看服务的盈利。

在商业闭环打通后,巴乐兔正在加速对全国进行更大范围的扩张和占领。数据显示,巴乐兔在北京、上海、深圳签约了90%的集中公寓以及80%以上的分散二房东,运营几百万间房源,这三地的年交易流水已达几十亿。

今年3月份巴乐兔正式进入“电商之都”杭州,也掀起巴乐兔大规模开启重点二线城市“战场”的序幕。按照巴乐兔CEO吕楠的展望,巴乐兔未来将以“十亿资本”、“百分资源”和“全部专业”打造中国最大的房东直租平台,成为这个万亿市场的独角兽,移动租房行业的“中国好房东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