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深圳试点稳租金商品房制度 专家:稳租金还需加供给

  在引导市场正确认识“只住不炒”的同时,亟需规范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供给力度,扩大惠及面,形成广泛的示范效应,引导市场租金合理定价

  据了解,深圳居民住房主要以租赁为主,全市约三分之二常住人口需通过市场租赁、入住单位周转房等方式解决居住问题。同时,今年以来深圳房屋租金增长明显。据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调查,今年1月份至7月份,商品住宅平均租金同比上涨7.4%;今年7月份,商品住宅租金环比上涨5.1%、同比上涨9.6%。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德林表示,租金作为租房居民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租金过快上涨,将影响租赁关系的稳定,挤占对价格非常敏感的中低收入者居住空间。如何解决好改善居住环境、稳定租赁关系与租金上涨的矛盾,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仍需落实“稳房价、控租金”的要求。“只有通过持续加大市场供给力度,制定有效的稳租金商品房管理制度,为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依据等,才能保障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吴德林说。

  据介绍,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目前正全力开展塘朗城精品公寓项目248套首批试点房源定价工作,完善租赁系统建设,实现全过程在线租房。计划通过该试点项目经验总结,进一步研究和优化稳租金商品房概念、租赁对象、租金定位机制、租房流程、合同网签等制度设计,研究多渠道增加稳租金商品房房源供给的可行性,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制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