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房地产遭遇“中年危机”?超10个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调!

摘要:中年的苦是说不出

\

撰文|蜜姐

周末,跟一位90后美女感慨:你们年轻真好。

“我们哪里年轻啊,00后都18岁了!”

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蜜姐,当时感觉头上一沉,“中年”就是这么突如其来。

而近期,看到我国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也深有同感:房地产的中年也是不经意间就到来了。

01

据我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1月,4个一线城市的新房价格微涨0.3%,基本实现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其中深圳还下降了0.2%。

不过看二手房的价格,4个一线城市的价格进一步回调: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6%、0.1%、0.3%和0.2%。

不仅如此,二手房住宅价格持续回调,70个大中城市中有17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出现了回落,看起来比例并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15个热点城市中,有11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环比出现下跌。

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还是在2015年。

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11个热点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合肥、杭州、福州、厦门、郑州、广州、深圳。

\

关注楼市之所以要关注二手房市场,是因为二手房的价格才是你把房子卖出去的真正价格,而二手房的需求也较为准确地反映了市场上的真实需求。

数据需要对比,才能看出问题。

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出现回落情况:10月是有14个城市;9月为7个城市;8月仅有上海和厦门2个城市;7月有4个城市(上海、天津、南京、厦门);6月也仅有上海、福州、厦门3个城市;5月有4个城市(上海、南京、厦门、福州)……

相比上半年的万人摇号抢房、千人排队抢房的疯狂和火热,房地产市场这个抢手的“小伙子”,短短几个月就迎来了人生的“中年危机”。

02

其实房地产业并非一开始就这么受人待见。

1998年,我国开启了房改,福利分房寿终正寝。但这并没有让房地产大火,因为那个时候还有一个强劲的对手:单位集资建房。这个老古董,恐怕好多00后都并不了解了。

有房住这件事儿,并不是那么难,更何况大部分人的居住条件都差不多,两三代人一起住也常见。

但后来大家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当初同样手里拿着10万的人,因为买房或不买房,五六七八年后差异巨大。一方面是利率地降低、通货膨胀,自己手里的钱缩水了;另一方面却是人家房子的大幅增值。

\

尤其是2008年之后,4万亿的高歌猛进,房地产业这个“热血小伙子”受到了万众瞩目。

买房不止是为了有房住,更重要的搭上时代高速发展的快车,“上车”变得如此重要和让人神往。以至于出现了“刚需族”,并很快成为了一个庞大的潜在购房大军。

这期间有城市化进程的红利,也有买房先富的示范效应。

03

尽管也曾出现过熟悉的调控,2012年也曾出现过低潮期,但2013年的房交所又火了,当时蜜姐周末去房交所转悠,发现其比菜市场还热闹。

大家在这里谈论房价几十万,就跟在菜市场谈论大白菜几块钱一斤一样平常。“才50万!”“这么大面积才90万!”“北京一六七十平的二手房要两百万呢。太贵了!”

而这样的场景切换到2018年,谈论的价格已经是上百万。

\

只是房地产这位曾经“人见人爱”的“小伙子”,如今却是更加让人“爱恨交加”。

但它自身,无论是从投资规模、销售增速,还是二手房价格,抑或是政策(依然坚持调控,而棚改却在收缩)都显出了中年人的疲倦之态。

中年人是相对好欺负的。尽管面对一大堆难题,心里XXX,脸上还得笑嘻嘻地待人接物、面对生活。

而对刚需族来说,如今年底,开发商着急回款、冲业绩,看房受礼遇,房贷利率有折扣,想上车的不妨多看多选,选择可以看到实物的现房,少点坑,也不失为一种低谷期的买房策略。

版权声明:本文系闺蜜财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