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合肥限购悄然松绑:官方口头通知没有文件 调查属实

黄一心

曾经的“楼市四小龙”合肥在近期悄悄松绑了限购,多名合肥代理商、中介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有电话(口头)通知,但没有留下任何文字性的文件。”一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指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合肥多个楼盘中介以及代理商管理人士处了解到的信息,合肥目前调整后所执行的限购政策是:合肥市四县一区(长丰、肥东、肥西、庐江四县及巢湖一市)家庭户无需提供社保证明即可购房;合肥市(含4县)集体户、非合肥户口(安徽省各地级市、外省)只需提供1个月社保证明(剩余11个月社保科补交)即可购房。

这相比起之前所执行的限购政策有所松绑。一名代理机构中层管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限购规定合肥的四县一市(长丰、肥东、肥西、庐江四县及巢湖一市)的居民想在合肥市买房,要按照外地人算,必须交一年社保。现在(家庭户)不用社保也可以了。”

“外地户口的话,合肥现在只要你交一个月,后面的连续补交(11个月)就可以了,一次性可以补齐。”一个位于合肥庐阳区的楼盘销售表示。

据合肥市房产管理局2016年10月所发布的文件,其中规定:在合肥市区(不含四县一市,下同)范围内,暂停向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合肥是去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或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合肥市区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合肥市区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

对比之下,目前所执行的限购政策的确有所放松,但目前合肥市房管局官方对此事并没有正面回复。

11月5日,有市民在12345政务服务直通车问及四县一区购房资格时,合肥市房产局回复,“合肥市自2016年10月2日实施限购、限贷、限价等房地产调控“十条措施”以来,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就您所咨询的事项,我们并不清楚,也没有见到相关文件。”

11月12日,合肥市房产局再次回复,经市场处调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合肥市房管局称,根据市场调控政策和人才引进政策的有关规定,我市居民家庭和在我市工作、创业的人员,可按要求申请购买自用住房。并指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虽然没能从官方回复中得到相应的信息,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市房产局提供的具体购房办理程序电话时,得到了工作人员确切的答复。记者询问四县一区的购房资格时,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四县一区的家庭户目前可以不需要社保,“提交申请就可以。”

这恰好印证了合肥限购松绑的消息,但多名市场人士、代理人士指出,这一政策目前是“试探性”放开,随时都可能变动。“这段时间是这么实行,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停止。”一名合肥滨湖新区的楼盘销售表示。

实际上,合肥不是近期限购松绑的第一例。包括菏泽、珠海和广州等城市近期都有调控政策放松的信号。多名专家学者认为,在中央“房住不炒”定位和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精神指导下,后续或将有更多的城市在限购、限售方面有所动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指出,“当前预计后续还不会简单停留在松绑方面,而是首先对一些不合时宜的政策进行调整,比如说部分政策影响了二手房的流动性或者说新房的定价。而到了明年预计会有更多的实质性的松绑动作,尤其是会涉及到限购限贷等政策的松绑上来。”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