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透视】万科第一大股东深铁高层变动发酵万科董事会平衡或被打破

\

腾讯智慧房产 李超帆 发自深圳

深铁集团总经理肖民辞去万科董事职位

“肖民因工作变动拟担任公职人员,根据有关规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1月16日,万科以公告形式证实了此前一天的传闻——肖民辞去其董事职位。据公告披露,肖民确认其与董事会并无任何意见分歧,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肖民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

\

万科方面表示,对肖民先生在任职期间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肖民在担任公司董事期间勤勉尽责,为公司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何万科要在此时突然发布这个人事变动公告?

1月15日,《财经》杂志爆出万科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地产开发板块——深铁地产进行了一场波及面很大的高层大换血,在业界持续发酵。

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深铁集团,在宝万之争世纪股权大战中充当了一回白衣骑士,挽救了万科被民营险资控制的命运。

由于此次深铁核心板块高层变动范围大,业界很自然而然地对其主导的地铁+物业开发模式日后对万科深度合作关系的影响,产生一些联想。

截至1月16日,万科董事会成员包括:执行董事郁亮、王文金及张旭; 非执行董事林茂德、陈贤军及孙盛典;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康典、 刘姝威、吴嘉宁及李强。由深铁派出的非执行董事林茂德、监事郑英仍在任。

但据《财经》1月16日报道,深铁集团总经理肖民辞去万科董事职位后,原深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原深铁地产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郑英很快也将分别辞去万科非独立董事与监事。

腾讯智慧房产就此事向万科方面求证,万科回应深铁两名非独立董事与监事未来是否有变动,要以公告为准。

腾讯智慧房产从万科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名单中发现,深铁派驻人选曾占3席,分别是原深铁集团总经理肖民,原深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及深铁集团财务总监陈贤军。肖民与林茂德辞任后,深铁集团将仅剩陈贤军一人担任万科非独立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肖民现任深圳市地铁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在2016年那场资本大戏“宝万之争”结束后,深圳地铁集团实现注资并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持股万科比例为29.38%。肖民随之成为大股东代表,自2017年6月30日起,成为万科董事,迄今在董事任上超过18个月。后其他万科董事薪酬数百万不同,肖民作为大股东代表,并不从万科领取薪酬。

深铁万科蜜月期能持续多久引外界猜测

据腾讯智慧房产查阅业绩快报获悉,2018年1-12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037.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6069.5亿元,仅次于碧桂园,排第二。

此外,据深圳市国资委官网的信息介绍,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31日,2009年更名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截至当前,深圳地铁集团持股万科比例为29.38%。

回溯万科的历史公告可知,深圳地铁“觊觎”万科之心早已有之。早在2016年,万科管理层就曾试图通过重组引进深圳地铁应对股权之争。彼时,若重组完成深铁将一举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不过重组方案最终以华润和宝能的反对告终。2017年1月13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深圳地铁与公司第二大股东华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华润将所持15.31%的万科股权协议转让给深圳地铁。彼时,深铁也因此一举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最后,恒大的退出终于让其成为万科实至名归第一大股东。

从万科大股东深铁历来的高层变动看来,2017年10月,前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退休,辛杰出任深圳地铁集团的新任董事长。辛杰现年53岁,曾在2009年11月至2012年6月,出任天健集团第六届董事会董事、总裁;此后还出任天健集团法定代表人,以及天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据悉,其余五名空降深铁地产的新高管分别是: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武雄;总经理许斌;副总经理王培武;商业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国华;商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汪江。

据公开资料显示,这五位高管中,多人拥有天健集团与中洲控股的共同背景。据业内人事预测,此次高层变动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深圳地铁集团换帅的后续影响。

万科董事会平衡或被打破?

最值得业界关注的是,第一大股东高层变动,是否会对万科产生影响?万科昨天已经发布了关于独立董事变动的公告,对于与第一大股东深铁合作关系走向,万科方面今早回应腾讯智慧房产表示涉及到董事监事成员变动一般会发公告,关于深铁与万科合作关系不便披露更多细节。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深铁派驻万科的董事会人选也会相应更迭,万科董事会将面临新的博弈。各股东方协调、博弈后,万科董事会席位平衡或被打破。与此同时,也不能完全排除第二大股东宝能进入董事会的可能性。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向腾讯智慧房产指出,从当前万科的人事变动看,主要也和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和相应权利有关。类似进入董事会席位的现象,多少是会对万科经营有影响。不过在地产企业中,万科管理层属于相对有发言权的管理层,市场的地位相对高,所以关键就看万科管理层如何看待此类席位的调整了。

类似现象若是引起万科业绩波动,那么此类大股东在舆论上压力肯定是很大的,这是比较关键的地方。所以说即便是要干预,动作也还是会比较小,本身此前宝能和恒大持股万科事件就明显受到了监管层的批评,包括华润的持股。所以虽然有调整,但预计动作上不会太冒进。

腾讯智慧房产独家获悉,据接近地铁集团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昨晚深圳地铁集团正准备对此事做出回应。但今早腾讯智慧房产致电深圳地铁集团办公室与党群部,截止发稿前,深铁集团暂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