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社科院财经院:一月房价总体跌转稳,建议适度支持改善性住房

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最新报告指出,今年1月,全国房价总体由跌转稳,环比跌幅较上月显著收窄。

大数据房价指数(BHPI)监测显示,142个样本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17%,环比跌幅比上月收窄了0.51个百分点。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为86个,占比约60%,比上月减少19个。而环比上涨城市有55个,占比达38.7%。

此外报告还显示,在房价转稳的同时,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出现季节性回落。大数据监测发现,今年1月,10大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比上月下降了5.6%,但总体成交量仍要高于去年11月的水平。

对此,课题组分析认为,由于当时临近春节,1月二手住房成交量的下降并不能直接解读为市场景气度的下降。从近3月重点城市住房成交量来看,总体有所回升,表明房地产市场基本面较为稳健,潜在的住房需求仍然比较旺盛。

课题组表示,目前在城市化大背景下,住房总量不足仍然是大城市住房市场的主要矛盾,“房住不炒”仍是新形势下住房政策的前提。限购、限贷等行之有效的住房投资投机需求管控政策仍应继续实施。然而,应尽量做到限购政策对住房投机投资的精准抑制,避免误伤刚需及合理的改善性需求。

课题组建议,对于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买一卖一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可从制度上创造交易便利和给予税费减免,对于已经还清贷款的再次贷款给予适度信贷支持。有条件的城市可探索以家庭住房总面积取代套数,作为住房限购、限贷的基本单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