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二战时德国潜艇为什么会把美国搞得神经紧张

文/寂寞的红酒

提起二战时的德国潜艇,人们最大的印象就是神出鬼没、战力强大。二战时德国的潜艇曾把英国搞得焦头烂额,二战初期一度把英国船队搞得胆战心寒。实际上,当时惧怕德国潜艇的不止英国一家,隔岸观火的美国实际上也曾被德国潜艇惊出了一身冷汗。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美国与德国相距遥远,美国海军又不是一般的强,那么二战时的德国潜艇为何把美国人也惊出了一身冷汗?

\

这就要从1941年说起。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德国对苏联发动了全面进攻。苏德战争的爆发导致二战的形势急剧恶化,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坐不住了。7月,美军登陆冰岛,接替英国负责冰岛的防务,开始为对付德国做准备。8月,美英两国在大西洋北部纽芬兰阿金夏海湾的奥古斯塔号军舰上举行大西洋会议,签署大西洋宪章,反法西斯联盟初步形成。美英的合作让德国怒不可遏,但德国人却又无可奈何,因为德国无力进攻美国本土,德国也不愿意彻底和美国翻脸,所以德国并没有对美国采取任何行动,反而要求潜艇部队不要袭击美国商船,避免过分刺激美国。尽管德国潜艇和美国船队偶有摩擦,但德国潜艇部队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忍让。但1941年12月日本袭击美国珍珠港后,这种情况就变了。

由于日本激怒了美国,导致美国卷入二战,德国和美国的战争不可避免。为了反制美国,邓尼茨即下令实行全面无限制潜艇战。德国海军不仅开始袭击大西洋上的美国商船,而且制定了袭击美国本土的“击鼓”计划。德国海军原计划派遣20艘潜艇袭击美国东海岸,但由于冬季气候寒冷,导致停泊在挪威的大部分潜艇无法出港,因此只派了5艘潜艇执行偷袭封锁任务。12月16日,5艘潜艇在U-133号艇长哈尔德根少校的率领下,悄悄驶离了比斯开湾的基地,开到了美国东海岸。

由于美国人疏于防范,德国潜艇轻松袭击了美国东海岸的大批船只。在一周时间里,德国潜艇共击沉26艘舰船,让一直沉醉在纸醉金迷中的美国人大为震惊。整个1月份,德国潜艇仅在美国海域就击沉了62艘商船,总计32.7万余吨位。不久,又有多艘德国潜艇到达美国和加拿大、墨西哥海域,发起了更大规模的偷袭行动,美国人因此陷入了恐慌。他们没有想到德国人的攻击能力那么强,也没有想到德国人会那么嚣张。

很快,美国人采取了行动,美国人加强了反潜力量,派遣大量的舰船和飞机进行反潜警戒,商船也配备了护航舰只。尽管如此,美国人的商船仍然屡屡遭到袭击,到4月份,德国已经击沉了100多万吨美国商船。不过由于美国反潜力量和护航力度的增强,德国的偷袭行动也越来越艰难。鉴于美国的护航反潜网越来越严密,德国海军逐步撤走了美国东海岸执行封锁作战的德国潜艇,但德国潜艇仍然时常出现在加勒比海、加拿大等地的海域,让美国人仍然时刻紧绷着神经。可以说,德国潜艇着实让美国人出了一身的冷汗。当时任加勒比海美军司令的海军上将胡佛,1957年他在信中以友好的口吻对邓尼兹说:“1945—1956年这段时间(指邓尼兹的服刑期)使你的神经感到紧张,但1942年当你的潜艇在加勒比海实施令人惊讶不已的袭击时,同样也扰乱了我的神经。”

当时德国仅仅派遣了少量潜艇长途跋涉骚扰美国就把美国搞得神经紧张,让美国不堪其扰。如果不是德国距离美国路途遥远,德国又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英国人身上,可以想象美国人会是个什么境况。二战初期,反潜力量最强的英国都压不住德国潜艇,差点被德国人的海上游击战逼疯了。最终还是美英联手才压制住德国潜艇,稳定了局面。二战初期,如果美国处在英国的位置,估计比英国人强不了多少。德国潜艇的攻击性和威胁性可见一斑,也难怪美国人会神经紧张。此外,德国海军还曾计划用潜艇搭载V-2导弹袭击美国纽约等大城市,只是这种思维过于超前,而且当时德国在欧洲战况不容乐观,所以没有执行。如果德国人真那么干,估计美国人就不是出一身冷汗那么简单了。

参考资料:《二战史》、《二战中的德国潜艇》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