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和珅死后,丰绅殷德结局怎样,他是如何报复嘉庆之妹的?

和珅其人,“相貌白杳而英俊,举止潇洒,机敏且善察言观色”,更兼好学,精诗文常以“文人墨客”自居,更别说还为相二十余载,炙手可热家资豪富,如此一个有才貌有手段的人,搁任何时候,都是极其招风的。花开几度暖春风,和珅的金屋中,有结发正妻冯霁雯、继室长氏,二者之下还有7位侍奉在侧的妾室,这有名分的就达9个。

\

然而,花盛豆苗稀,和珅膝下只有过4个孩子,还半数夭折,只剩长子丰绅殷德及1个女儿,丰绅殷德前半生的运气是极好的。《清史稿》记载,丰绅殷德生于乾隆四十年,此时正值和珅青云直上。乾隆四十五年,和珅一跃成为户部尚书、御前大臣,5岁的丰绅殷德因此得以进宫拜见乾隆,当场受赐名、赐婚,成为大清驸马。

和珅的儿媳,丰绅殷德所娶的固伦和孝十公主,是乾隆的掌上明珠。二人大婚时,单是乾隆所赐的珍玩宝物就价值数百万金,故而在老父和岳父的关照下,丰绅殷德度过了二十余年的奢华岁月,但这一切都随着乾隆死去而彻底消亡。嘉庆四年,乾隆寿终,和珅被处死,整个和府被抄,丰绅殷德也被捉拿下狱。

\

若按嘉庆对和珅的憎恨,定要问斩丰绅殷德不可,所幸十公主一力救夫,嘉庆顾念兄妹情谊,也只能将丰绅殷德放回府中。但是,死罪可免活罪难逃,贬庶人、革伯爵、停世袭,丰绅殷德的日子并不好过。风浪过后,得以残存活命的丰绅殷德暗暗恨起了嘉庆和十公主。丰绅殷德与十公主早年曾有一子,但不幸夭折,十公主悲伤过度不能再生养。

考虑到夫家的香火,十公主曾几次劝丰绅殷德纳侧室,但彼时二人情谊甚笃,丰绅殷德迟迟不肯。然而和珅死后,丰绅殷德突然赌气冷落十公主,朝夕舞刀弄剑演练武艺,并且在乾隆大丧期间(清代君王去世,余下要守丧3年)跟妾侍有了1个女儿。嘉庆得知大怒,立刻将其圈禁,并革去丰绅殷德所剩的所有差事。

\

此后,丰绅殷德浑浑噩噩,虽年纪轻轻却折腾出一身伤病,与十公主隔阂愈发加深,他以这种糊涂的方式,怀念自己的老父和珅。嘉庆见状,亦赌气将丰绅殷德发往苦寒边地乌里雅苏台,至此十公主3年不见驸马。嘉庆十五年,丰绅殷德重返京师,却已是重病在身,数月即死去,他和十公主,终因父辈变故,沦为一桩悲剧。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