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珠江口两岸将成粤港澳大湾区内部价值高地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将大湾区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大湾区9+2城市融合发展加速,各城市间产业合作和互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才流动等方面进一步推进。而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打造,也促进了人们对城市美好人居的期待和追求。

日前,华南城市研究会二届一次会员大会上,业内专家学者对粤港澳大湾区价值及发展机会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指数研究院广东分院院长、博士张化学认为,应从人口、产业、交通三大维度看城市发展趋势。从人口看,近两年,对人口持开放态度广州深圳人口快速增长,2018年广深常住人口增长超过40万,全国领先,此外,受广州辐射的佛山,也在人才政策及自身产业带动下,人口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常住人口增长25万,这给粤港澳大湾区带来充足的人才储备。

从产业看,粤港澳也是集成电路主要集聚地区,深圳2018年集成电路产量为255亿块,占全国总产量的15%。而在核心城市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周边的三四线城市也迎来发展机会。

张化学认为, 粤港澳、长三角以及京津冀定位于世界级城市群,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也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目前长三角及粤港澳地区发展相对成熟,城市梯级完备。

时代中国集团研究部高级经理曾英杰分析称,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交通最便捷的世界级城市群之一,海陆空交通体系均排在全球前列。到2035年,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内的轨道交通基本覆盖大湾区内各个城市,湾区内将形成1个一小时内“五城轨道交通联系圈”,广深依旧是大湾区一小时轨道交通核心;珠江东西岸一小时内轨道交通将打破壁垒,城市经济格局将迎来重塑。不论是现状还是近远期,广州1小时内轨道交通等级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均居首位。

至于粤港澳大湾区房地产价值方面,珠三角九市在市场容量、盈利空间等方面优势明显,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图片

其中,全国项目销售金额TOP100排行榜中,珠三角九市项目占比超1/5。

图片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会,曾英杰认为,可关注湾区内部具备发展飞地经济的区域,包括城镇化率达100%的香港、澳门和深圳,佛山、东莞、广州和珠海。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