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南宁房贷利率全国第一?或许未必是坏事

文/小二郎

[小嘛小二郎,嘴大侃四方]

一不小心,南宁利率又抢了个全国榜首。

之所以说“又”,那是因为南宁利率占据高位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 高利率之下,刚需又受伤了。 那么,刚需到底要不要等利率降了之后再买房?

图片

南宁房贷利率抢了第一?

10月8日,全国利率换锚,南宁房贷利率开始执行利率新规则。

简单来说,就是:

房贷利率(10月)=LPR利率+加点。

然而,正如大家所判断那样,南宁利率不过是换汤不换药。

首套房贷利率在最低下限加点127-176.5BP(基点),二套房加点150-201BP。

无论是首套还是二套,加点之后,南宁利率不降反升。

图片

▲10月,南宁各大银行加点之后利率。

图片

▲9月、10月利率对比。

没错,千万别苦哈哈地指望房贷利率会下降。

南宁的房贷利率高,在全国是“出了名的”,领跑这一轮的房贷上涨周期,没异议。

有自媒体表示,南宁这一轮的房贷利率,位列全国第一。小二没有一一查询全国每一个城市的利率,但与全国重点一二线城市相比,南宁房贷利率确实排第一。

图片

南宁房贷利率高由来已久

对比不难发现,南宁房贷利率,不仅轻松碾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同样力压苏州、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

直观的数据,最是戳心。

图片

▲一二三线城市9、10月房贷利率对比,无论首套还是二套,南宁均遥遥领先。( 来源:CRIC)

此外,根据融360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51%,相当于在相应期限LPR水平加了66BP;二套房贷利率平均水平5.83%,相当于加点98BP。

无论与各大城市比较,还是与平均水平比,总之不管怎么比,南宁房贷利率都高得惊人。

事实上,南宁房贷利率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而是由来已久。

图片

▲2017-2019年全国首套、二套房贷利率水平。

图片

▲2017年12月-2019年,南宁主要房贷利率变化。(根据南宁楼市头条、楼市密探数据整理)

2017年初,南宁部分银行还有首套房贷利率优惠9折,后来就逐渐销声匿迹,在基准利率上不断加码。

图片

为啥南宁利率这么高?

南宁作为一个二线城市,房价为啥这么高?

中央接二连三表态“房住不炒”,目的很直接,就是抑制炒房客。高杠杆买房将越来越难,降低杠杆是大趋势。

央行最近一次降准,释放9000亿资金,但主要意图是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并严防资金流向房地产。

很多楼盘开发贷款、房企融资渠道都在勒紧,银行额度吃紧,利率上浮也就很正常了。

从大的层面来看,LPR房贷利率市场化,实际是让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没有太多顾虑,让货币支持实体经济和限制楼市不冲突。

另外,南宁自从被点名之后,利率不放松,至少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大量投资客涌入,楼市降温。

图片

刚需挺受伤

不管出台何种调控政策,刚需永远是被误伤的一类人群。

就像现在房贷利率换锚之后,定价自主权由地方银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加点。

房贷利率上涨或高居不下,刚需、改需首当其冲。无论是首套还是二套。

以南宁某盘单价12100元/㎡为例,毛坯和精装都贷款之后,看看首套、二套的月供金额,就知道刚需有多不容易了。

图片

▲南宁某盘置业计划表。

也许有人会反问,能不能保护刚需,要求银行不上浮?明确告诉你,不可能。

如果利率不上浮,唯一的结果是,银行惜贷,刚需更加贷不到款。

所以不少人吐槽,在这一轮通胀中,利率涨、猪肉涨、物价涨……但工资涨永远是最后一棒。

图片

买房别只盯着利率

“扒哥,房贷利率这么高,要不要等一等?”

“好担心利息降下来了,房价又上涨,怎么办?”

……

扒房的后台经常收到扒友的咨询。

要不要等降息之后再买房?至少,你要先捋清楚这个利率与房价的关系。

利率,是楼市风向标之一。

历史证明,房贷利率、房企融资、限购限贷,当这三个层面出现宽松迹象,就意味着新一轮房地产转折点到来。

换而言之,每一次利率处于历史底部时,房价会迎来新一轮上涨;如2003-2006年,2009-2012年,2015年-2017年。

对的,还记得2015年,1年连续降息7次吗?房价恰恰也是在那一轮周期里全面启动上涨的。

图片

▲历史证明,利率宽松,房价上涨是大概率。

而利率处在历史高位时,楼市则处于横盘期,房价得到有效控制。正如本轮楼市盘整。

刚需苦高利率久矣。但从这个角度来看,房贷利率高,但房价得到有效抑制,至少还有些安慰,不一定全是坏事。

对于刚需来说,买房别只盯着房贷利率,如果一味等待降息,那结果很可能是在房价高位匆忙上车了。

对于投资客而言,当前利率处在高位,轻易上车,小心要站岗了。

文|小二郎 编|你莫愁 本文版权为扒房所有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