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长沙去株洲的磁浮又近了一步 计划2022年完工

从长沙火车南站出发,有望坐着磁悬浮到株洲。

11月1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召开,会议签署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今明两年的行动计划。根据该行动计划,启动长沙南站至武广高铁株洲磁悬浮线项目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国、省相关规划。

“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湖南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重要支撑……”11月1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在株洲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宣读批示并讲话。联席会议轮值会长、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主持会议。

会议签署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工作调度办法》。根据该行动计划,长株潭三市在推进交通共建方面有很多举措。

长株磁浮快线计划2022年完工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两两相距不足20公里,结构紧凑。目前,在长沙火车南站,可以乘坐磁浮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很快,在这里有望坐磁浮到株洲了。

根据行动计划,在轨道交通连线方面,将启动长沙南站至武广高铁株洲磁悬浮线项目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国、省相关规划。

根据株洲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9月下发的《株洲市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长株磁浮快线规划为株洲大丰站—株洲方特—长沙高铁南站。

整个项目在株洲境内为17.5公里,采用磁悬浮制式,实现长株潭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目前,该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已经结束,计划2020年开工株洲大丰站—长沙南站区间,预计2022年完工。

三市共建“一网一环一江”

行动计划中关于“推进交通共建”的任务最多,共有9项。三市共建“一网、一环、一江”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一网”,即“三干、两轨、多连线”的交通道路网。“三干”工程,包括芙蓉大道、潭州大道和洞株路快速化改造;“两轨”,包括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长沙地铁3号线南延项目)建设、长株潭城际铁路完善。“多连线”,在持续推进去年确定的“四连线”的基础上,加强三市之间轨道交通连线和其他干线公路连线的前期研究,适时启动一批项目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同时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

“一环”,即长株潭高速公路大环线。三市共同争取长株潭东外环线、长株潭西外环线高速公路和株潭南绕城高速等项目纳入国、省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力争形成环长株潭城市群高速公路线。

“一江”,即湘江风光带“两岸一线”联通工程。“两岸”,完成三市湘江(防洪)风光带工程控规无缝对接;“一线”,启动开行湘江旅游航线的前期工作。

此外,还要启动长株潭组合港前期调研,启动研究黄花机场、三市高铁站等重要交通节点的公共交通“互连”等问题。

长株潭职工三地医保缴费年限互认

在推进民生共享方面,行动计划提出,着力聚焦人才、就医、教育、公共服务等领域,持续推进“224”工程。第一个“2”即教研队伍和人才集聚工程建设,第二个“2”即株洲、湘潭与长沙合作两所学校建设,“4”即人社、就医、交通、移动支付实现三市一卡通。

具体来说,首先是推进人社“一卡通”。全面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社保关系即时转移,社会保障实体卡三市通办。完成长株潭城市群人社服务一体化工作。

行动计划提出,实现医疗保障“三同城”,即“同城同结算、同城同年限、同城同定点”。

同城同结算是指在目前已经实现住院医疗费用联网结算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三市大病保险、个人账户、特殊病种等老百姓就医费用直接联网结算,减轻广大人民群众垫资跑腿来回报销医疗费用的困难。

同城同年限是指职工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互认的问题,即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三市的参保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三市医保部门均认可为连续缴费年限。医保缴费年限关系到参保职工退休后医疗保险待遇的享受。实行三市缴费年限互认,将促进三市之间的人员流动。

同城同定点是指建立三市协议医药机构互认机制,即三市中任何一市已通过准入评估的协议医药机构,其他两市均不再另外进行准入评估,直接纳入其协议管理范围。

行动计划还提出,拓展长株潭“潇湘一卡通”应用范围。组建长株潭“一卡通”清分结算平台,逐步实现三市市民在公共交通、停车收费、生活缴费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