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管理三只基金收益翻番 包揽年度冠亚季军基金经理刘格菘2020年最看好科技股

本报记者 易妍君 广州报道

在提前布局科技板块的背景下,2019年,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总经理刘格菘管理的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实现了收益翻倍,创下了公募基金历史上一人包揽全市场年度收益冠亚季军的纪录。

2020年,刘格菘依旧看好科技股行情。他介绍,2020年A股具有结构性机会,科技方向从横向对比来看是业绩增速较快的方向。今年的投资将仍以科技为主,并在消费、医药领域寻找一些估值合理、盈利增长确定性比较高的新品种做配置。

当被问及如何兼顾产品短期和长期业绩表现时,刘格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一年期的短期业绩和长期业绩并不矛盾,如果在三年周期中,能够配置每一轮景气度最好的行业,同时避开当年表现最差的资产,短期业绩表现不会差,长期业绩也不会差。

寻求景气度高、竞争壁垒好的行业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在2019年度分别取得了121.69%、110.37%、106.58%的净值增长率,收益率在全市场基金中位居前三甲。

另据银河证券统计,按基金类型来看,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在灵活配置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双双排名第一。

如此靓丽的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基金经理前瞻性把握了科技股行情。以2019年三季报的持仓情况来看,这3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主要以电子和计算机板块的科技股为主,如圣邦股份、三安光电、中国软件、亿纬锂能、长电科技等。

复盘过去一年的投资过程,刘格菘向记者坦言,2019年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是在7月份加仓了电子股,加仓的主要逻辑是看到行业景气度和竞争格局的变化,这种方法应该是可以复制的。“如果我们能找到长周期景气度变化的板块进行配置,对组合来说会有比较好的Alpha。今年可能机会更多,但要区分哪些行业的变化持续周期比较长,对这种板块要重视起来,今年是去伪存真的过程。”他进一步指出。

具体而言,如何通过对产业趋势的判断来寻求投资机会?刘格菘表示,首先,要看供需格局变化背后的产业逻辑是否具有持续性,未来需求扩张的周期大概是怎样的。其次,观察需求扩张背景下有多少能落到上市公司身上,行业竞争壁垒高不高。他比较担心的情况是行业景气度很好,但业绩落不到上市公司身上,所以一定要跟公司的业绩成长性挂钩。

“这就涉及到竞争壁垒的问题,不仅要寻找景气度高的行业,还要寻找竞争壁垒比较好的行业,景气度提升能很快反映到龙头公司的业绩上,这个阶段就不是主题投资,而是业绩驱动型投资。”他强调。

由于成功捕捉到了2019年科技股行情,刘格菘也被贴上了“科技成长类”基金经理的标签。不过,他并不完全赞同这种评价。他的自我评价是:“我的投资风格属于科技方向的价值投资,但不完全局限于科技。现阶段配置科技的主要原因是从业绩出发,科技确实是相对收益比较好、业绩增速比较快的板块,科技板块的性价比很高。”

他具体分析称,其投资框架主要是效率资产+核心资产,但什么资产是效率资产、什么资产是核心资产,在不同阶段会有所变化。“现在这个阶段具备效率资产特征的是科技,需求看得很明确,国内半导体短周期已经从底部出现提升,加上中国的5G建设、半导体产业链向国内转移,这几个趋势变化导致科技行业景气度发生变化。”刘格菘说,框架不会经常变,但框架里面的资产要根据市场和产业的客观情况调整。这个阶段能代表效率资产的是科技,所以他配置科技较多。

此外,刘格菘介绍,自己所理解的价值投资跟纯粹低估值、低PB没有必然联系。他认为,价值投资要遵循产业规律,当产业景气度提升时,对公司估值的方式要有一定的自由度,需要比较开放的投资框架。

科技股行情不会昙花一现

2019年,电子板块涨幅高达73.77%,在申万一级行业的涨幅排名中居于首位。今年截至1月15日,申万电子指数涨幅达到11.37%,依然是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最好的指数。

从投资角度来看,经过去年一轮大涨,今年电子板块是否仍然具有较高的性价比?2019年重仓电子板块的刘格菘会如何调整自己的组合配置?

对此,刘格菘表示:“2020年,需要把电子板块的预期收益降下来,但方向不会变。现在这个阶段要看业绩兑现之后的估值水平。如果业绩不达预期,可能要调一调;如果业绩预期兑现,股价涨幅较大,透支需求,这种情况下也要换一些品种。无论效率资产还是核心资产,我都会按照自己的投资框架,去寻找性价比高一些的新品种,保持整个组合中有10~15个点的新鲜血液,这样波动性和回撤控制都能好一些。”

至于寻找新品种的方向,他谈及,还是沿着之前的行业方向。效率资产中,从横向对比来看,科技方向是业绩增速最快的方向。核心资产可以选择的范围更宽,经过这一轮市场调整,医药、食品领域都有性价比较高的品种可供选择。

在刘格菘看来,科技行业的需求将走出一轮长周期的上行趋势,而且需求爆发持续性周期较长,龙头公司具有非常强的配置价值,这是一个中长期的赛道,而不是一个短期的、主题性的投资。

“按照我对产业趋势的理解,2019年科技创新板块进入一个新的周期,我们可以把2019年理解为科技投资的元年。而2020年将是业绩落地大年。这轮科技股行情不会昙花一现。”刘格菘解释,需求变化是其看好科技的核心逻辑。从产业角度看,科技自主可控企业层面的需求强烈,龙头企业愿意把自己的产业链从全球化逐渐转向去美国化,以国内产业链为主,这也导致科技行业的供需格局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

关于目前市场普遍关心的科技股估值过高的话题,刘格菘认为,今年电子板块大家看静态估值比较高,但其实龙头公司2020年的盈利幅度都比较高。举个例子,假如某一家龙头公司2020年盈利增速超过100%,未来景气度也不会回落,那么给40、50倍估值是相对合理的,它属于长周期成长性叠加短周期的周期性比较强,它的成长性可以弥补短期高估值。换句话来说,从估值与业绩增速保持一致的角度看,这种偏贵的估值可能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而谈及医药股,他向记者分析称,医药行业有非常多的细分子行业,医药板块有一些泡沫化资产,也有一些低估值资产。排除医保降价因素,还有很多自身成长性非常好,较少受宏观经济影响的子行业。“现在复盘来看,很多公司的估值与成长性相比还有低估空间,从中长期看,医药板块还会有很多好公司走出来。”他强调道。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