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中国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房地产仍然是国民经济长期支柱性产业

本报记者 颜世龙 郑州报道

“虽然现在很多人住房问题已经大为改善,但是还有很多人受到住房的困扰,更谈不上宜居。”1月17日,在郑州举行的“《建业转型升级之路》发布会及中国地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在主旨演讲环节说道。

张大卫说,当前我国人均GDP从不足1000美元跃升到了超过1万美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4.6亿人,今年我们将宣布全面小康社会,城镇人口增加了近4亿人,大专以上的学历人口增加了1.5亿人。

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达到了4亿人和技能人才队伍,中国现在也是全球第一的生产制造大国和进出口贸易大国、消费品市场大国。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这其中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功不可没,它已成为我们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但目前,中国千人拥有的汽车量只是发达国家的50%,中国还有10亿人没有坐过飞机,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家庭没有抽水马桶。我们整个生活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大量的低收入人口还没有享受到应有的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水平,这些恰恰是我们今后发展的潜力。

在城镇化方面,张大卫说,虽然现在很多人住房问题已经大为改善,但是还有很多人口受到住房的困扰,更谈不上宜居,随着中等收入人群的倍增,汽车消费、医疗、教育、健康等领域都会释放出大量的消费需求。

下一个10年,拉动未来增长的第一动力是消费,引领未来增长的应该是科技,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呈现出以智能化为指导,融合式剧变多点突破的态势,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加速形成,将前所未有地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出现颠覆性的改变。

在谈到中国的房地产业的发展时,张大卫表示,房地产业始终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大事,它的发展只能健康,不能不健康。因为它关系到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质量的优化,关系到金融体系的稳定,影响着每一个家庭的财富状况、消费能力、生存质量等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当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我们应该保持一个清醒态度,当然这种调控的办法还是要不断改善。我们对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要坚定信心,它仍然是国民经济长期的支柱性产业。

当前我们确实面临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给房地产产业带来很大的影响,这些压力来自国际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来自国内外需求的不振和我们进行结构性改革与调整中出现的阵痛,来自于周期性、结构性、矛盾性的叠加而引至的市场信心的不足等。

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中有三个重点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和重视。

第一,还是要通过改革来解决问题,要下决心、下功夫破除改革的困局,我们还有很多限制流动的要素,限制消费的政策还有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仍然太多。我们放眼望去,从一个百姓的角度,从一个企业的角度,从一个社会人的角度来看,我们这方面的弊端还比比皆是,我们的营商环境还有很大的问题。

第二,要把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大体平衡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支点,把握好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加强需求关系,释放有效需求,增加有效供给。

第三,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偏重于稳住市场、稳住“中小微”、稳住实体经济、稳住就业和民生,并把它作为中国经济发展运行和社会稳定的保证。

“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我始终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张大卫说。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