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政策改革+行业拐点+业绩增长,医药股大涨,策略从防守改为进攻

今天各大指数震荡收红,只有创业板涨幅超过1%,但具体到板块方面,医药和医疗保健成了上涨先锋。一向以“弱市买医药”、“资金避风港”,著称的医药股,为何一反常态,呈现出强大的爆发力。

在这波反弹过程中,医药股反弹超过14%,而同期上证涨幅只有4%多点,同时,像恒瑞医药、片仔癀和华东医药等股票,也在不断创出新高。

政策改革+行业拐点+业绩增长,医药股大涨,策略从防守改为进攻

医药股上涨的逻辑在哪里,站长今天就和大家聊聊。

医改出新政,政策红利刺激行业向好

医药改革涉及的东西很多,医保、分级诊疗、审批制度等等,都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如果能在政策上有所突破,必将为医药行业的发展带来改革红利。这次会议期间,医改也有了大动作。

在这次会议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力度比较大,其中与医药行业紧密相关的卫计委、食药总局、医改办三大部门被撤销,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 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这次改革对于医保支付体系、行业准入和产品、推动国民健康水平的提升等方面形成重大影响。

组建国家医保局,将整合原来分散在4部委的医疗保险职能,是“三保合一”的最终解决方案。在支付方式改革和鼓励进口替代的背景下,以制药领域为例,两类企业能够脱颖而出,一类是创新型企业,能够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一类是能以较低成本提供高质量产品的仿制型企业。这也是为什么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和泰格医药不断上涨的原因。

其二,国家药监局和国家工商总局,质监总局一起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药品器械的准入、审批和监管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爱尔眼科和乐普医疗背后的推手,就有这条政策。

政策改革+行业拐点+业绩增长,医药股大涨,策略从防守改为进攻

其三,取消卫计委和医改办,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强调国民大健康,有望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分级诊疗等重要医改措施。 从医药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创新、研发、质量会长期提升企业竞争力。

行业拐点和事件推动,是医药股上涨的催化剂

在我国老龄化加速大背景下,医药产业是长期成长性最确定的产业。过去几年受“医保控费”和“研发-生产-流通-医疗终端-医保”全产业链的正本清源改革的影响,行业一直处于调整状态,但如今改革效果凸显,产业长期发展逻辑逐渐清晰,进入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周期。

医药股很多都是优质白马,白马的上涨核心逻辑就是业绩,医药股这波的上涨,也跟业绩有关系。一是创新药研发井喷,让龙头业绩持续大幅超预期;二是流感高发带来一季度部分OTC、药房、大输液、疫苗等领域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

政策改革+行业拐点+业绩增长,医药股大涨,策略从防守改为进攻

对于2018年的投资机会,站长依然看好医药和医疗保健行业,医保基金收支平稳增长,控费政策调整周期接近尾声,都是政策上的利好,而医药工业增速逐渐企稳回升,上市公司业绩也有很大提升,都是直接的利好,创新药和高端仿制药将迎来长周期的投资机会,而随着消费升级,高端连锁医疗服务、品牌OTC和连锁药店,也是投资的重点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