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湖北首富捐6千万背后:曾给刘德华写传记,身家一度400多亿

阎志出生于湖北黄冈,1994年揣280元到武汉以笔谋生。

他是一个文人,靠2.5万元稿费起家,很快建立起湖北最大的民营广告公司。

他到底是一个商人,带领卓尔一路开疆拓土,终成身家上百亿的湖北首富。

眼下,湖北作为新冠病毒疫情的“重灾区”,阎志出钱捐物,堪称疫情之下最卖力的企业家。

湖北首富捐6千万背后:曾给刘德华写传记,身家一度400多亿

阎志做了什么?

7家应急医院、2家方舱医院、捐款超6000万

武汉,是阎志的发家福地。

对于“武汉新型肺炎”或者“武汉肺炎”的叫法,阎志不能接受,他认为这是对武汉最大的不尊重。

“武汉肯定不是此病毒的源头,武汉只是第一批、最大的受害者,在抗疫之战中,武汉又做出了最大的牺牲。”一边表达不满,阎志一边已经着手为武汉尽心出力。

大年三十(1月24日)这天,武汉多个方面向阎志求助,可否通过海外采购应急物资。下午15时许,阎志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启动卓尔海外供应链,成立抗疫捐赠、供应支持行动小组,决定从周边国家采购急需物资,同步启动航空资源搜寻。当晚,卓尔公益基金会官方微信宣布,向武汉市一线医疗机构捐赠1000万元。

从此,阎志拉开了卓尔抗“疫”的大幕。

1月26日到2月1日,4架满载卓尔海外采购的医疗物资,从新加坡、日本等地先后运抵武汉。

1月30日到2月8日,卓尔在武汉市、黄冈市、罗田县、监利县、随州市等地建立7家应急医院,总床位数超过4500个。截至2月10日,累计住院超过2500人。

此外,卓尔公益基金会还支持应急医院物资保障、捐助医疗设备、防护用品、诊治药品等医疗物资,并资助贫困患者。

湖北首富捐6千万背后:曾给刘德华写传记,身家一度400多亿

2月5日,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两所“方舱医院”初步建成,这都是卓尔集团旗下物业,不仅免费提供用作“方舱医院”,还捐床捐被。阎志说,“只要允许,我们还要摆上鲜花绿植、书刊杂志,还要组织志愿者送水果送餐食。”

2月10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向武汉江汉区、新洲区以及红安县、汉川市等15县市(区)18家一线医疗机构捐赠医疗物资。这是卓尔公益基金会第7次向湖北各地集中捐赠。截至目前,卓尔各项捐赠总金额已超过6000万元。

发家简史:

文艺青年转战商海,2.5万元起家

阎志原本是一个带着浓烈的文艺情怀的小镇青年,自称来自“普通家庭”。

1972年7月1日,阎志出生于湖北黄冈罗田县三里畈镇,他的父亲是个基层干部,做林业工作,母亲是名手工业者。阎志是家中独子,上面还有5个姐姐。

初中时,阎志最爱的是金庸的小说,到了高中开始写诗。阎志写的第一首诗叫做《秋天的恋歌》,当时他读高一,因为失恋而写了这首诗。后来阎志创办文学社,在学校小有名气,18岁时出版了第一本诗集《风云》。

1988年,因双亲病重阎志退学,父母康复后,阎志子承父业,进入罗田县三里畈镇林业站做检查员。后来,阎志被安排到林业局办公室专职参与编写《罗田县林业志》。

全国掀起下海潮的1992年,阎志离开罗田县,经刘醒龙举荐,到黄冈地区文联的机关刊物《鄂东文学》编辑部担任编辑。两年后,刘醒龙调到武汉,并推荐阎志到武汉一家报社做记者。

湖北首富捐6千万背后:曾给刘德华写传记,身家一度400多亿

年轻时的阎志

1994年5月,阎志揣着280块钱来到武汉,进入湖北商业厅主板的《市场时报》做财经记者。当时,阎志是一个“三无人员”——无户口、无单位(非报社正式编制)、无住房。1995年前后,市场时报经营困难,阎志被辞退。

刘醒龙再施援手,阎志到湖北一家杂志社工作,工资500元。领完第一个月工资后,阎志再次被辞退,老板说,“其实你不值500元,我发给你这些钱很冤枉。”

为了谋生,阎志拉上两个朋友,每人出资2000元,成立“蓝白文化传播工作室”,意欲靠着给商家写“软文”赚钱。苦熬半年,阎志一单生意都没拿到。

阎志并不甘心,他找到当时唯一认识的一位姓何的广告公司老板,进入该公司做兼职策划。这一段经历为阎志以后自立门户做了铺垫。

阎志真正赚到第一桶金,还是用他的笔杆子。1996年,阎志为书商写了一本刘德华的传记《天若有情——天王之王刘德华》,得到2.5万元稿费。靠着这笔钱,阎志还清了借款、买了手机、租了房子,开了一家广告公司——武汉卓尔市场传播有限公司。

“卓尔”之名从此诞生,阎志商海生涯正式开启。

湖北首富捐6千万背后:曾给刘德华写传记,身家一度400多亿

阎志(左一)

成湖北首富

旗下5家上市公司,身家最高400多亿

卓尔传播成立后,阎志一步一步打开财富之门。

1997年,阎志承包了《市场时报》家电广告版面,出版家电专刊。第二年,卓尔传播全面买断大型综合经济媒体,推行品牌代理制。

到2000年,卓尔代理了步步高、新科、小天鹅、长虹、海信等家电品牌广告,成为湖北地区最大的民营广告公司。阎志调侃自己,“我是中国最早的软文创造者和主要写作者。”

阎志很快也感受到了广告业的痛苦,“求了甲方还要求乙方”。阎志回忆称,好不容易把一个白酒品牌从几千万做到几个亿的销售规模,转眼他不给你做了,把单子给了美女,“如此毫无尊严,于是决定做实业。”

此后,阎志先后做了酒厂、办了学校、开了药厂,但均未开花结果,当初坚持做的实业项目到现在只剩下纺织这一项,实际上阎志也清楚,纺织不怎么赚钱,又投身地产。

2005年8月,阎志经过考察后提出“总部经济”的概念,并在黄陂区盘龙城开工建设卓尔第一个企业社区,这也是中部地区第一个总部基地。

“总部经济”后,阎志开搞“产业地产”。2007年,卓尔上马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项目,该项目多次写入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

到2011年,“汉口北”成为武汉著名的汉正街整体外迁承接地。这一年,卓尔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基建港口集团,入主武汉阳逻港;阎志还力排众议,组建了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

阎志人生首个高光时刻还是2011年卓尔发展(后更名为“卓尔智联”)上市,当时阎志被媒体称为“中国铺王”。上市首日收盘,阎志身家达到76亿元,一跃成为湖北新首富。

阎志“湖北首富”后,卓尔丝毫没有停下开疆拓土的步伐。如今的卓尔集团,旗下有5家上市公司——卓尔智联、中国通商集团、兰亭集势、汉商集团、华中数控,还有众邦银行、卓尔棉业集团、卓尔宇航集团等产业。

2018年胡润中国富豪榜显示,阎志身家高达475亿元,2019年其财富缩水近300亿元,仍为湖北首富。不过阎志当下顾不及个人财富的变化,正带领卓尔全力抗“疫”。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