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开发商都在打“骨折”,购房者可以入手了吗?

新冠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近期接连几日重创了环球股票市场,也直接冰封了国内房地产市场。

但市场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等不来的春天。随着国内疫情好转,企业逐渐复工复产,人们的生活也开始回归正轨,房地产市场也将迎来解冻。

每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社会的运作,影响着不同产业的布局与发展,影响着人们的消费心理和决策行为。

那么本次新冠疫情,究竟多大程度打击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房地产市场?购房者们现在是否迎来了入手的好时机?监管部门是否会有相关的利好政策出台呢?

近日,凤凰网房产深莞惠区域主编黄薏,连线“城市战争”创始人孙不熟,围绕“大湾区楼市,需不需要提振”这一主题,在凤凰网心直播平台,为8.28万人次的观众带来了一场楼市观点的饕餮盛宴。

此次疫情冲击比SARS大 开发商已经开始打“骨折”

今年春节后,行业龙头之一恒大忽然打出一套花式的促销组合拳,宣布其全国楼盘进行“75折”优惠,还通过“佣金”等形式让利消费者。

消息传开后,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已经到了让行业巨头都要降价卖房的程度了?

在直播中,孙不熟分析道,目前的经济形势,与2003年有很大不同,2003年国内的经济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都正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2003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同比29.7%的增长,是自1998年来投资增幅最高的一年。中国经济总量在2003年到2007年间连续录得双位数的增长。

到了2019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9.9%,经济总量增速则是6.1%。再加上我们以大规模的停摆措施来应对本轮疫情,因此孙不熟认为,此次新冠疫情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影响,估计比2003年的SARS严重。

孙不熟表示,从微观个体来看,他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了市场的严寒氛围,一些二手房业主的心态经历了剧烈的调整。

“我平时会经常在中介平台上关注一些我感兴趣的二手房,现在大部分业主的报价都降了,少的降个四、五万,多的降了四十、五十万都有。”孙不熟说道。

至于新房,孙不熟戏称那就更是打了“骨折”了。他表示,他知道的最夸张的案例,是顺德的一个楼盘,去年市场价约一万二,前几天他的朋友以六千多的价格成交。

但是,对于部分房企在网络上进行的营销,孙不熟认为有噱头的成分。他表示:“网络上显示的折扣,不一定就是真实的折扣。房产的标价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它毕竟不像手机这样的标准件,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标准展示给消费者。房企在网上宣称的折扣,有很大的可回旋的空间。”

现在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尽管孙不熟表示疫情短期对房地产市场冲击巨大,置业者当前没必要着急下手购房,但他同时认为长期而言,房产仍是优质的资产。

“未来,我觉得我们整个社会的利率会不断地走低,货币的投放量还会越来越大,所以,从长远来看,房产仍然是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比现金更重要。手上持有资产,比持有现金更有安全感。”孙不熟建议道,“长远来说我们还是要更多地把现金转化成优质资产,才能够去抗通胀。特别像核心城市的房产,它具备强大的保值的能力。”

那么何时才是最好的下手时机?

孙不熟认为,市场目前还没到触底反弹的时候。等到到疫情结束之后的两三个月,市场可能才会迎来一个“小阳春”。他给有购房计划的消费者建议,近段时间要密切关注楼市,可以不买,但是一定要先做好准备,“储备好粮草”。

直播过程中,凤凰网房产心直播平台的网友留言提问“该购置哪里的房产合适”,孙不熟表示这个问题需要一分为二,看你的需求是以投资为主,还是自住为主。

“如果是用来自住,那么这个问题就是个伪命题,因为每个人的需求都不同。如果你想要上班方便,就买交通好的;如果你注重孩子的教育,就买学位好的。”孙不熟说道。

而对于投资者,孙不熟表示房价不能看绝对数字上的高与低,而是要看价格有没被低估。因此,大湾区内不仅是广州、深圳,还是佛山、东莞,任何城市都有机会。

“但我们为什么经常强调核心城市呢,因为在核心城市,你犯错的概率比较小。如果你是一个小白,没有专业的判断,那么到大城市去买会更放心、更安全。”他补充道。

大湾区楼市未来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疫情冲击之下,着急的可能不仅只有房企,还有地方政府。

近期,东莞市发布新政,提出降低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被认为“打响大湾区松绑第一枪”。紧随其后,广州市政府提出了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以及不再限定销售对象。

而济南、西安、杭州、上海、天津、无锡、南昌、南京等10几个城市,也出台土地新政应对疫情,部分城市明确土地款可申请延期或分期缴付。

图片

金融方面,各银行也加大“差异化房贷”政策力度。

楼市风向标之一的深圳近期出了“大新闻”。深圳建行放松加按揭贷款的政策,实际上给“降低二套房首付”的操作留出了空子。

对此,孙不熟认为,“深圳建行对‘降低二套首付’的光速‘辟谣’,也说明金融系统对房地产还是非常警惕的,目前没有看到有丝毫的放松的迹象。所以目前大家不要指望说银行在短期内,给楼市出台一个政策大礼包,这不现实。”

此前还有权威媒体报道,浙商银行近日下发调整个人贷款通知,对非限购城市,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当地“限购”“限贷”和监管政策情况,将非限购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次个人住房的首付贷款比例从原来的三成(30%)调降至二成(20%)。

凤凰网房产了解到,从2月16日至19日,仅4天时间内,财政部、统计局、央行等多部门密集发声,重申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再次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孙不熟表示,“地方政府在能力范围内,整体上是在提振楼市。而大湾区范围内,提振的力度没有其他区域那么大,目前政府可能工作重心还在复工复产等方面。而且,大湾区楼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其实已经松过一把了。”

孙不熟判断,总体而言大湾区的楼市在疫情结束之后,仍有放松的空间。“因为确实整个房地产太差了,无论是一手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我觉得有必要去继续放松一下。”

编辑:
返回顶部